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警惕幼儿呼吸道异物堵塞

警惕幼儿呼吸道异物堵塞

发布日期:2020-02-10

    春节将至,不少家长开始置办年货,孩子接触坚果、小零食机会增多,发生呼吸道异物堵塞的概率也上升。咽部、喉部、气管和支气管异物等是儿童医院常见的急诊,多发生于1-5岁幼儿,3岁以下较多。
    近日,我院儿童呼吸科在同一天收治了两例咳嗽、呼吸困难的患儿,年龄分别是1岁和2岁,起病时间在半天至2天之间,经医生询问病史,他们均在哭闹时有进食花生,随后出现剧烈咳嗽,接着出现气喘或呼吸困难,在当地行胸部X线检查提示轻微的支气管肺炎。患儿入院后,接诊医生结合患儿在哭闹时有进食花生,考虑支气管异物,立即行胸部CT检查,分别发现气管内异物和右主支气管异物。考虑到患儿有呼吸困难表现,而且异物在气管内,随时有生命危险,我院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儿童呼吸科内镜医生、内镜室护士、麻醉科医生迅速就位,很快为两位患儿取出了异物,异物均为花生,长约10mm,取出异物后两位患儿呼吸困难症状马上解除,患儿转危为安。
    呼吸道异物的表现主要为幼儿进食或玩耍中突然剧烈呛咳,甚至呼吸困难,脸色发青,出现窒息。有些症状不典型的表现为反复咳嗽,治疗效果不佳等。气管异物是儿童急危重症之一,重者可在数分钟内因缺氧窒息而危及生命。一旦确诊气管异物,就要马上把异物取出。目前,通过支气管镜取异物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自2016年在清远地区率先开展儿童支气管镜检查技术,对反复肺炎、反复喘息、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的诊断提供了很好的手段,对肺不张等疾病采用支气管镜进行肺泡灌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2年随着专科的发展及支气管镜检查技术的提高,已能熟练开展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使支气管异物患儿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警惕幼儿呼吸道异物堵塞,保障患儿安全,减少呼吸道异物的发生率,除了医务人员要加强家长和监护人呼吸道异物的知识宣教外,作为家长及监护人应该努力做到:
    1、避免幼儿接触和食用容易引起呼吸道异物的食物和物品:家长要指导小孩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要避免孩子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给3岁以下的婴幼儿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以及湿滑的果冻啫喱,更不要强迫喂饭、喂药;玩具要分年龄阶段使用,3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玩玻璃珠、发卡,或细小且可拆出的物件。此外,在幼儿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小物品,如小钮扣、图钉等,家长的饰物、药物等也要放好,防止发生意外。
    2、幼儿发生呼吸道异物阻塞时,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须将患儿面朝下,头部低于身体,放在救护者的前臂上,再将前臂支撑在大腿上方,用同一只手支撑患儿的头、颈及胸部,用另一只手拍击患儿两肩胛骨之间的背部,使其吐出异物。也可将患儿翻转过来,面朝上,放在大腿上,托住其背部,头低于身体,用食指和中指猛压其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下方一横指处),反复交替进行拍背和胸部压挤,直至异物排出。
    3、发生呼吸道异物引起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时家长应保持冷静,正确急救的同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救治。(儿童呼吸科 米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