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生儿护理急救中心清远分中心

首页 > 特色中心 > 广东省新生儿护理急救中心清远分中心

广东省新生儿护理急救中心清远分中心

发布日期:2021-08-07

      医院新生儿科有20多年建科历史,是清远市临床重点专科,亦是清远市最大的新生儿科,2006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新生儿护理抢救中心清远分中心”,肩负着全市危重新生儿转运及护理抢救重任,24小时随时救护车转诊基层医院的危重新生儿,获得清远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中心拥有医护人员3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心学科带头人、党委书记李伟明为博士生导师、中心学科带头人,科主任曾海权为暨南大学儿科学硕士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曾经到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修学习。医护人员经过相关儿科及重症医学相关专业理论和技术培训,掌握新生儿常见危重疾病的诊疗常规,医生熟练掌握窒息复苏、气管插管、穿刺等常用技术,护士熟练掌握暖箱、辐射抢救台、微量输液泵以及生命体征监护仪等设备的应用。
      科室配备先进的转运及抢救设备,具有各种进口高频振荡呼吸机、常频呼吸机、高频常频一体呼吸机,单水平、双水平无创CPAP多台,满足各类需要呼吸机支持的患儿;具备NO吸入设备配合呼吸机辅助通气抢救治疗严重肺部疾病患儿,如PPHN。具有新生儿专用救护车,配套新生儿转运温箱、转运呼吸机、监护仪成套抢救系统,负责全市危重新生儿的转运及抢救工作。
      具备各种床旁检测技术如床边X光、床旁超声多普勒、床旁眼底筛查、床旁血气、床旁血糖等;能够进行脑功能监测,脑的听觉、视觉诱发电位检测,配合头颅B超、CT、核磁共振做好神经系统的检查。
      能够进行蓝光照射、白蛋白、动静脉同步换血,治疗各种类型轻中重高胆红素血症及胆红素脑病;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各种呼吸机应用及NO吸入抢救严重肺部疾患病人等;开展了多项先进的治疗手段,包括新生儿复苏抢救各种情况窒息;全静脉营养,肠道外肠道内营养支持早产儿生长发育;亚低温抢救治疗中重度缺氧缺血脑病,已形成专科优势和技术特色,有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心建立起包括清远市8个县(市、区)以及周边、临近地区30多间医院的急救转运网络,每年救治危急重症患儿2500多人(其中低于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儿占10%左右),抢救成功率达98%以上,曾成功抢救清远第一例750克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救护中心的发展,真真切切地为儿科保健起到了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