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呼吸科

首页 > 科室介绍 > 儿童呼吸科

儿童呼吸科

发布日期:2021-09-04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科于2018年7月成立,下设儿童呼吸一区、儿童呼吸二区及儿童咳喘专科门诊。科室人员36人,咳喘门诊固定医生、护士各一人。科室医生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3人,其中4人熟练掌握儿童支气管镜技术。护理人员28人,其中主管护师5人,护师、护士23人。设置床位共151张,其中儿童呼吸科一区103张,儿童呼吸科二区48张,咳喘专科由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及高年资主治医师坐诊,常年开诊。科室配备鸽子PIGEON医用空气压缩机(CPAP)、奥林巴斯BH290儿童支气管镜、德国耶格儿童肺功能仪、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仪、红外线激光治疗仪,智能雾化室等多种先进诊疗设备,同时科室可开展过敏原检测、皮肤点刺等专科技术。
    咳喘专科门诊是清远市唯一的专科门诊,也是广东省第一批被省授牌通过的16家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之一。咳喘专科门诊的成立使支气管哮喘等病人得到规范化的治疗,使慢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得到专科的诊治,得到病人的一致好评。其影响力也辐射至整个清远地区。
    科室每年都派人往上级医院培训学习,有多人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国内、省内三甲进修学习。

儿童呼吸科集体照.JPG

    专科特色:
    1、儿童呼吸科以诊治小儿下呼吸道感染为特色,兼对儿童鼻炎、鼻窦炎、儿童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等急、慢性咳嗽及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按国家卫健委要求,对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儿童哮喘纳入临床路径、开展规范化诊疗,对各种小儿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鼻窦炎等咳嗽患者通过各种病原学检测、过敏原检查、儿童支气管镜、CT等高精设备进行诊治,由于检测水平及专业技术先进,故对疑难、复杂型的支气管肺炎等急、慢性咳嗽诊疗效果良好。
    2、儿童咳喘专科门诊,由经验丰富的医生坐诊,诊治水平高,结合多种检查检测手段,对儿童各种原因的慢性咳嗽查找原因,进行诊断及治疗,效果良好。同时咳喘门诊对支气管哮喘的病人进行专案管理,让哮喘病人得到专业规范的指导。
    3、2016年,科室率先在清远市开展了儿童支纤镜技术,医护人员都取得操作资格证,有强大的医疗团队,能对婴幼儿及儿童支气管进行检查、灌洗及支气管异物取出,对于慢性咳嗽、重症肺炎、难治性肺炎、反复喘息、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等疾病的诊断提供了精准的诊治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后遗症。

儿童咳喘专科门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