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保健科

首页 > 科室介绍 > 儿童眼保健科

儿童眼保健科

发布日期:2021-09-04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科主要承担眼科疾病的日常诊疗、新生儿眼底筛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院内会诊及儿童眼保健相关工作等,共有医师2名,护士2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管护师2名,年门诊量一万多人次左右。科室配备有进口裂隙灯、电脑验光仪、接触式眼压计、检影镜、直接眼底镜、摇臂式显微镜、电解倒睫仪、免散瞳手持式眼底照相机、 RetCam眼底广域成像系统等设备。
   

    开展业务:儿童眼保健科开展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如屈光不正、新生儿泪囊炎、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霰粒肿、麦粒肿、虹睫炎、各种眼底病变等,开展早产儿及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筛查、院内会诊、儿童眼保健等工作,并开展霰粒肿刮除术、泪道探通术、眼睑内翻及外翻矫正术、电解倒睫术、翼状胬肉切除+结膜瓣覆盖术、眼球摘除术、眼睑良性肿物切除术、结膜肿物切除术、角膜巩膜裂伤清创缝合术、虹膜周切术等手术。
   

    专科特色: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科主要从事儿童眼病的诊疗,包括儿童常见的三大眼病:结膜炎、新生儿泪囊炎、屈光不正。对于新生儿泪道探通时机的选择,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可以在4个月龄进行,而不用到6月龄以后,4月龄探通的成功率远远高于6月龄。科室拥有先进的广域数字化婴幼儿眼底成像系统,开展了新生儿眼底普筛、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年筛查量共计6000多例,发现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脉络膜缺损、视网膜炎、眼底出血等多种眼底病变,对于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白内障、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等有生命危险及致盲性病变已及时转诊。
    在儿童眼视光方面,开展散瞳验光检影,斜视的诊断及弱视治疗。

眼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