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与孕前保健科

首页 > 科室介绍 > 婚前与孕前保健科

婚前与孕前保健科

发布日期:2020-07-06

    婚前与孕前保健科是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的特色门诊科室。科室共有医师13名,其中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5名,医师2名。
    婚前保健:为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前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等服务。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及时发现可能影响婚育的疾病,如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等。并向受检者提供以生殖健康为核心的婚前卫生指导。本科室分别设置了专用的男、女婚前医学检查室,配备常规检查项目、专科化验项目和专科检查设备;设置了婚前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室,配有宣传画册、电视机、微信公众号等。本科室男、女婚前医学检查的执业医师都经省卫生厅培训合格,并具有经过省、市专门培训的检验医生,具有优质的服务条件,接受全市男女青年的婚前卫生咨询,提供科学的意见。
    孕前保健:孕前保健是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发生为宗旨,为准备怀孕的夫妇提供孕前医学检查、健康状况评估、孕前医学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保健服务。孕前保健建议在孕前三到六个月进行,做到计划受孕。本科室现开设孕前咨询门诊、二胎门诊、早孕门诊。主要为计划怀孕和早期妊娠的夫妇,提供孕前、早孕期个性化、专业化、高品质的的健康教育和咨询、对有可能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高危人群提供干预与指导,建立档案并追踪随访。提供孕前检查、危险因素筛查和咨询、孕前三个月的准备到孕早期保健的一站式服务。
    专科特色:
    婚前保健工作保证男女双方健康婚配,防止各种疾病,特别是遗传病的发生。为新婚夫妇掌握必要的婚育知识,孕育下一代做好优生的初筛工作。婚前保健科门诊联合多学科专家提供专业评估和指导,具备开展承担严重遗传性疾病、有关精神病、指定性传染病、影响结婚和生育疾病及其他内外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条件与能力。
    孕前保健科开设了孕前咨询、二胎孕前咨询门诊、早孕门诊。目的是为备孕家庭做好怀孕前指导工作,倡导优生,积极预防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以促进优生优育、维护女性生殖健康、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对改善出生人口素质,降低与之相关的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预防出生缺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