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首页 > 科室介绍 > 病理科

病理科

发布日期:2021-09-04

    病理科成立于1990年,担负着我院临床病理诊断、科研和进修培训任务,为临床提供最终可靠的诊断依据,并指导临床治疗和评价预后。现有工作人员6人,包括病理主治医师3名,技术人员3名。我科开展的项目主要包括活组织检查、远程病理会诊、细胞学检查和病理辅助技术检查。病理活检年例数达6千余例,细胞学检查年例数达8千余例。对妇科病理、乳腺病理和细胞学病理诊断均有丰富的诊断经验,诊断水平位居市内领先。
    开展项目:常规石蜡切片诊断、术中冰冻切片诊断、外院病理切片/蜡块会诊、脱落细胞学检查、远程病理会诊、免疫组化技术、免疫组化技术、特殊染色技术、细胞P16/Ki67双染技术、为临床提供科研材料与科研阅片。
    病理各项目均由病理医师与病理技术人员实施,结果判断严格按照病理学诊断标准进行,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与重复性。相关收费按照《清远市物价局医疗服务价格》执行。
    科室配备仪器和设备:德国Leica切片机、OLYMPUS BX51显微镜二台、LeicaDM2500显微镜一台、樱花全自动脱水机、樱花全自动染片机、LeicaCM1950冰冻切片机、包埋机、摊片机、冰冻台、全自动免疫组化设备、自动薄层细胞制片机、病理图文系统及远程会诊平台等。
   

    科室特色项目:
    (一)液基细胞学技术(TCT)及细胞双染技术:采用国内先进细胞学制片技术,有制片薄、染色好、易于观察、特别对出血标本满意率高重取率少等优点,联合细胞双染技术可减少细胞学漏诊误诊,让广大患有癌变或癌前病变妇女得到及时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是宫颈癌与乳腺癌筛查的好方法。目前已检测宫颈细胞、乳腺囊肿穿刺液、腹腔积液及腹腔冲洗液TCT有8万余例,筛查出宫颈癌与癌前病变有6千余例,让广大患有癌变或癌前病变妇女得到及时的预防、诊断和治疗。
    (二)对妇科病理、乳腺病理及外科肿瘤等病理检测:病理诊断与临床诊断符合率高,特别恶性肿瘤检出率高,通过上级医院会诊,误诊率及漏诊率低,对临床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特别对恶性肿瘤患者更起到早发现早治疗的作用。
    (三)远程病理会诊:我科与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共同搭建了远程病理会诊平台,由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专家教授来组建专家库,有以下优势:1、权威性:通过该平台可以邀请到国内外知名的顶级病理专家为申请者服务,而且申请者本身可以根据自己的病症来选择适合的专家会诊,更具权威性;2、便捷性:缩短患者的就诊及治疗时间,让治疗更及时,而且患者不用再疲于奔波在大医院,省时省力;3、经济性:远程病理会诊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顶级病理专家资源,减少基层患者的住院时间及费用,节约了各项成本。
    (四)免疫组化技术:通过免疫组化染色来辅助疾病的诊断和分类,指导疾病的治疗和判断预后,实现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
    (五) 特殊染色:通过特殊染色技术使特定的微生物或组织显色,辅助疾病的诊断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