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孩子发热、拒食,应警惕疱疹性咽峡炎

孩子发热、拒食,应警惕疱疹性咽峡炎

发布日期:2020-05-19

    进入夏季以来,儿科门诊患口腔疱疹的孩子增多,其中以“疱疹性咽峡炎”较常见。发病期间,患儿常寝食不安,令家长非常担心。疱疹性咽峡炎有什么临床表现?如何预防和护理?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关于疱疹性咽峡炎的相关知识,一起努力让孩子安然度过这个病毒高发季。
    临床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大多为柯萨奇病毒A组,潜伏期为2~4天。常急剧发热,多为低度或中等度,偶见高达40℃以上,甚至引起惊厥。热程大都2~4天。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诉咽痛,咽痛重者可影响吞咽。婴幼儿则表现为流涎、拒食、烦躁不安。有时伴头痛、腹痛或肌痛,5岁以下小儿可伴发呕吐。
    典型症状出现在咽部。表现为咽部充血,起病2日内口腔黏膜出现数个(少则1~2个,多达10余个)小的(直径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2~3日后红晕加剧扩大,疱疹破溃形成黄色溃疡。此种黏膜疹多见于扁桃体前柱,也可位于软腭,悬雍垂,扁桃体上,但不累及齿龈及颊黏膜。
    病程一般为4~6天,偶有延至2周者。部分手足口病患儿以疱疹性咽峡炎为首发症状,随后可在手掌、足底、臀部等部位出现红色皮疹。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等特点,夏秋季为高发季节,疱疹性咽颊炎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可直接经由粪-口、呼吸道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服、用具等传播。
    1、不要和患有疱疹性咽峡炎的宝宝有亲密接触;
    2、家长尽量不要亲吻宝宝,不和宝宝共用餐具,不要用嘴吹凉宝宝的食物;
    3、注意卫生,培养宝宝勤洗手的好习惯;
    4、不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尽量少接触游乐设施;
    5、提醒宝宝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
    6、经常开窗通风,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7、保证宝宝睡眠充足,增强宝宝免疫力。
    护理与治疗
    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强,应注意隔离治疗,患儿用过的餐具、玩具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患病期间注意休息,多饮温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及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忌食刺激性食物,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
目前对肠道病毒感染尚无特效疗法,主要是对症治疗。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淡盐水漱口,用10%硝酸银涂于溃疡处或用咽喉灵丹,冰硼散等吹播咽部以减轻咽痛症状。口服维生素C及B等。
    对于轻、中度发热,以物理降温为主。体温超过38.5℃时,可给予布洛芬等退热药。有高热惊厥及严重肌痛者,可适当给予镇静剂和止痛剂。
    抗病毒治疗可选用利巴韦林、干扰素等。抗生素对病毒性咽峡炎无效,但如考虑合并有细菌感染,可酌情使用抗生素。
    中药治疗对此病有一定效果,常用解毒利咽、化湿退热的治法,分内服及外用两类,应根据病情选择用药。
    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为防止并发症发生,建议寻求医生帮助。如果孩子出现高烧持续1—2天以上不退,精神非常差,昏睡,持续呕吐、头痛、无力或者呼吸、心跳加快等情况,就要尽快送诊就医。(儿科门诊 周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