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病防控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三病防控 > 我院举办清远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师资技能培训班

我院举办清远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师资技能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5-10-22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力度,规范我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培训技能,提高各县(市、区)人员项目服务能力和质量, 2014年12月11日至12日,清远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师资技能培训班在我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厅成功举办。
    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卫计局妇幼科(股)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管理负责人、市卫计局直属及县级助产机构项目主管领导,妇产科、新生儿或儿科、检验科、信息科主任,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中心区域各级助产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站相关医务人员共25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整合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框架;预防母婴传播中的HIV、梅毒、HBV实验室检测;母婴传播机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检测咨询;职业暴露与防护;对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和家庭的持续关怀、支持与随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儿童干预与管理;预防母婴传播信息管理与督导评估等。
    通过本次培训,各县(市、区)应加大对国家实施免费筛查、免费干预的政策宣传,加大对威胁妇女儿童健康的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危害性、防治策略的宣教,并加强职业防护宣教,提高人群预防保健意识及避免危险行为,减少育龄妇女感染及配偶间传播。将项目内容与日常妇幼保健工作紧密结合,建立项目管理与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整体运行机制,各级各类助产机构建立院内服务流程。加强各级各类卫生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最大限度地减少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