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病防控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三病防控 > 全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培训班在我院举办

全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培训班在我院举办

发布日期:2015-12-28

    为进一步做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工作,2012年广东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培训班2012年8月10日在我院成功举办,全省各地级市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妇社科、妇幼保健机构和项目县妇幼保健机构负责人共230多人参加了培训。省卫生厅副厅长彭炜、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李建中、副处长黄毓文、我市副市长王得坤等出席培训班。培训班由李建中处长主持。
    首先,王得坤副市长在开班仪式上代表市政府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省级培训班在清远举办,是对我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的鼓励,更是对我市今后工作的新要求,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最大限度地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随后,省卫生厅副厅长彭炜作了重要发言,总结了前一阶段全省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研究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彭炜副厅长要求,今后各地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项目实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二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如期实现我省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分别达到85%、85%、75%以上,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干预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三要加强部门协调,做到项目工作与常规工作有机结合。四要强化培训督导,不断提高项目执行力。五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知识知晓率。
   培训班上,著名的专家学者对《全国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进展》、《全省艾滋病防控形势与策略》、《全省乙肝防控形势与策略》、《全省梅毒防控形势与策略》、《全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要求》等进行专题讲座。
    期间,广州、清远、江门、阳江等地在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去年,我市共有住院分娩孕产妇41238人,孕期和产时接受艾滋病咨询39116人,咨询率94.9%;接受HIV抗体检测39394人,检测率95.5%,检出阳性5人,阳性率0.13‰。接受梅毒检测40217人,检测率97.5%,检出阳性110人,阳性率2.7‰。接受乙肝检测40336人,检测率97.8%,检出乙肝感染孕妇3073人,阳性率7.6%。全市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检测率都完成了目标要求。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儿抗艾药物应用率100%,妊娠梅毒规范治疗及先天梅毒防治率100%。
这次省级培训班选择在我院举办,是对我院近几年发展成果及工作的肯定,我院李伟明院长代表医院在培训班上对本院一些工作做法作了介绍。随后,医院领导班子分组陪同与会人员参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