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病防控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三病防控 > 2018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8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04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工作,提升项目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各县(市、区)项目工作经验的交流,11月23日,2018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在我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厅顺利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的业务骨干和妇幼信息员,各级助产机构妇产科、新生儿或儿科、检验科骨干共292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18.jpg

开幕式上,清远市卫计局预防保健科蓝福平副科长作了讲话,要求充分认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面临的挑战。我院肖淑君副院长结合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了《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试点项目实施方案(2018-2020年)》。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分别对2017年、2018年上半年清远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进展,清远市艾滋病疫情分析和防控策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干预服务技术要点,妊娠期慢性乙型肝炎的管理和治疗,医务人员如何远离血源性职业暴露伤害,“三病”母婴阻断项目实验室检测策略,预防母婴传播项目儿童随访要求及项目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了讲授。讨论环节中,专家们对项目具体实施中的难点要点进行了重点答疑,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传播途径,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通过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各级医疗助产机构尤其是基层机构的项目服务能力,按规范为孕产妇提供免费筛查服务,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及时、综合的干预措施,最大程度减少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发生,从而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致力实现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目标。(保健部  黎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