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病防控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三病防控 > 我院举办2019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暨妇幼卫生信息年会

我院举办2019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暨妇幼卫生信息年会

发布日期:2019-12-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要求,提升工作水平和干预效果,做好全市妇幼卫生信息管理工作,加强各县(市、区)项目工作经验的交流,12月5日至6日,2019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暨妇幼卫生信息年会在我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厅顺利举办。
   8.JPG

    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业务骨干和妇幼信息员,各级助产机构妇产科、新生儿或儿科、检验科骨干共30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幕式上,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基层科李茂栋科长作了讲话,要求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与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有机结合,重点提高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服务项目能力,促进孕产妇及时接受孕期检查和住院分娩,在消除“三病”母婴传播工作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
    我院肖淑君副院长结合2019年上半年全市妇幼健康相关工作调研,进行了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及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情况反馈。
    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分别对2018年、2019年上半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清远市艾滋病疫情分析和防控策略,梅毒规范诊断与报告,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干预服务技术要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儿童随访管理,医务人员如何远离血源性职业暴露伤害,“三病”母婴阻断项目实验室检测策略,2019年妇幼卫生年报解析及2019年上半年“两纲”指标情况等内容进行授课并对项目具体实施中的难点要点进行重点答疑。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项目经验交流与评比环节,全市八个县(市、区)均派代表参加了项目汇报比赛,英德市获得一等奖,清城区和连南县获得二等奖。
    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传播途径,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结合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儿童和青少年保健、性病防治等常规医疗保健服务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引导新婚人群、孕产妇尽早接受相关检测,对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治疗、预防性用药、检测、随访、转介等系列干预服务。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面对未来,我们还需继续在实施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妇幼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气,持续推进妇幼健康工作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