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病防控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三病防控 > 我院举办2020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暨妇幼信息年会

我院举办2020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暨妇幼信息年会

发布日期:2020-12-20

    为进一步提升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服务能力,做好全市妇幼卫生信息管理工作,针对我市综合干预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落实好消除母婴传播项目工作,12月18日,由我院承办的2020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暨妇幼信息年会顺利举办。来自全市各级助产机构妇产科、新生儿或儿科、检验科骨干,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业务骨干和妇幼信息员共26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0年12月18日,我院举办2020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暨妇幼信息年会.jpg

    开幕式上,我院副院长肖淑君结合2020年上半年全市妇幼健康相关工作调研,进行了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调研情况反馈。要求各县(市、区)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实施,找问题、补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明确项目中指标达标情况,对标对表,精准推进,力争妇女儿童两纲终期评估全面达标。
    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分别对清远市艾滋病疫情分析和防控策略;梅毒规范诊断与报告;《广东省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重点案例评审方案》要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干预服务技术要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儿童随访管理;医务人员如何远离血源性职业暴露伤害;“三病”母婴阻断项目实验室检测-梅毒;母子健康手册的管理和使用;清远市妇幼卫生信息报送情况反馈等内容进行讲授。在项目经验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针对项目工作中的重点环节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服务技能。
    目前,我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感染孕产妇及所分娩婴儿接受治疗比例也在逐年提升,但仍存在住院分娩孕产妇“三病”孕期早检率低、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抗艾滋病毒用药率未达标、梅毒感染孕产妇规范治疗率未达标等问题。医疗机构应当进一步规范预防母婴传播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加强信息收集,提高数据质量,倡导社会参与预防母婴传播服务,推进消除母婴传播进程,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保健部 黎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