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病防控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三病防控 > 我院承办2021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暨分娩管理及产科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

我院承办2021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暨分娩管理及产科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1-26

    为进一步提升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服务能力,针对我市综合干预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落实好消除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及进一步推广产科适宜技术,规范分娩期管理,降低分娩期并发症,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全,11月19-20日,由我院承办的2021年清远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暨分娩管理及产科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顺利举办。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杨粤飞科长出席了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局项目负责人、妇幼保健院项目负责人和各助产机构妇产科、新生儿科(或儿科)、检验科骨干共251人参加本次培训,其中73人参加了技能培训及实操,培训班由我院保健部沈锦红主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22152340.jpg

    会上,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杨粤飞科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和分娩管理等工作,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推进全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二是加强产科医务人员技能培训。针对目前高龄高危孕产妇日益增加、剖宫产率高等问题,提高产科医生和助产人员阴道助产、肩难产、新生儿复苏等操作技能,强化产科医务人员急救能力,有效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三是各位学员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刻苦学习,努力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我院肖淑君副院长对2020年和2021年项目进展做了说明,指出现阶段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我市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此次培训内容还包括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2021-2023年)方案解读,清远市艾滋病疫情形势及防控策略,清远市的梅毒防控,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的干预服务技术要点,预防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干预服务技术要点,“三病”母婴阻断项目实验室检测技术,新产程管理,剖宫产术中止血技术,肩难产,阴道助产、新生儿复苏等,期间进行了技能培训和实操。

    通过此次培训,有助于提升各级医疗助产机构尤其是基层机构的项目服务能力,按规范为孕产妇提供免费筛查服务,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及时、综合的干预措施,最大程度减少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发生,从而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致力实现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