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癌筛查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两癌筛查 > 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发布日期:2015-12-28

    在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发病率排名第一,宫颈癌排名第二,45—55岁为“两癌”发病高峰年龄,且发病趋势呈年轻化。“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重要的“保护伞”,能够及早发现危险信号,及早治疗。
   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主要与妇女生殖健康工作相结合。在每年进行妇女保健常规体查工作的基础上,2010年7月,为进一步推动国家新医改政策在该市的顺利实施,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承办了清远地区农村妇女妇科病普查和治疗项目,整个项目投入330多万元,惠及6个县(市、区)9个镇6152名60岁以下的农村妇女,历时4个月完成。发现患病 4273人,患病率69.45 %,需住院手术治疗病人316人,占患病者的7.4%。由于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在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诊治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2014年,医院被评定为“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定点医院”。 2015年6月,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再次承办了清远市“两癌”筛查项目,作为该市十大民生项目之一,项目覆盖面更广、筛查手段更先进,受惠的农村妇女1.6万人。通过项目的实施,使农村妇女常见病得到及时诊断,促进了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减少了农村妇女死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