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癌筛查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两癌筛查 > 2018年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2018年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21

    为做好全省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要求(粤卫办函〔2018〕198号),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第一期现场培训于7月16日至19日在清远市举办。此次现场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省级专家现场指导;第二阶段:指导反馈、工作经验分享和技能培训。
    省级专家现场指导
    7月16日至17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两癌”项目督导专家组一行9人对清远市项目工作进行为期两天的现场指导。省督导组由省妇幼副院长王颀带队,在市卫计局调研员刘晓明、我院副院长肖淑君及“两癌”项目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到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清新区妇幼保健院、清新区人民医院、太平镇卫生院等医院进行现场调研,省级专家们分为管理组+信息组、妇科宫颈癌检查组、乳腺外科组、乳腺超声+X线组、病理组等5个小组开展现场督导。
    市县级卫计局“两癌”防控项目负责人,市、县级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妇科、乳腺科、检验科、超声科、放射科、病理科等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督导现场的农村妇女“两癌”防控项目工作汇报及讨论座谈会。
    专家们通过听取项目工作汇报,到各对应科室查阅相关资料,现场了解我市“两癌”检查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两癌”工作数据进行了分析,集中反馈了我市在“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项目质量管理、统一检查流程、加强技术培训、完善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加强追踪随访,提高早诊率,本次督导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两癌”检查项目规范有序的开展。
   指导反馈、工作经验分享和技能培训
    7月18日上午,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第一期现场培训在清远市清新花园酒店花园厅开幕,广东省卫计委妇幼处黄伟彪副处长、清远市卫计局杨正根副局长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清远市、肇庆市、韶关市卫计局和精准扶贫项目县卫计局妇幼主管部门及项目工作负责人、地市级和精准扶贫项目县妇幼保健院项目负责人及从事信息管理、妇产科、外科、超声、钼靶、病理检查医生以及人民医院从事信息管理、妇产科、外科、超声、钼靶、病理检查医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现场指导反馈及全省“两癌”防控项目工作进展、要求,包括组织管理、质量管理和信息管理;宫颈癌检查技术最新进展及常见质量问题分析改进,包括妇科检查、标本采集、阴道镜检查、宫颈HPV检测、细胞学检查和病理检查以及检查异常者的随访治疗等方面;乳腺癌检查技术最新进展及常见质量问题分析改进,包括乳腺临床检查评估、彩色超声检查、X线检查以及检查异常者的随访治疗等方面。
   12j.jpg

    通过本次现场培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农村宫颈癌筛查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与妇联组织的密切配合工作,同时,要加强线上数据信息管理与分析的能力,严格把好技术关,优化服务流程,确保规范、有序、高效完成目标人群的免费检查工作,造福广大农村妇女! (保健部 沈锦红 黎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