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癌筛查

首页 > 公共卫生 > 两癌筛查 > 我院承办2020年清远市“两癌”项目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班

我院承办2020年清远市“两癌”项目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2-10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两癌”项目工作和规范我市各助产机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我市于12月4-5日召开了2020年清远市“两癌”项目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班,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李茂栋科长出席了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区卫健局负责人、妇幼保健院项目负责人和各助产机构出生证管理人员共127人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由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沈锦红主任主持。
   

cdd62f1016ecfd8b750a73264a8614e.jpg

    会上,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李茂栋科长作了重要讲话,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签发工作,要求各管理、签发机构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按照省级要求做好管理签发。另外要科学制定有效的预防干预和治疗措施、有效的“两癌”防治方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降低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妇女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努力为辖区广大妇女提供安全、优质的卫生保健服务。
    我院肖淑君副院长主要对2020年上半年《出生医学证明》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反馈了2020年上半年《出生医学证明》督导中各单位在管理和签发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保健部沈锦红主任总结了清远市2020年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情况,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拟定应对措施。培训内容还包括阴道镜检查规范化操作,乳腺报告书写规范及BI-RADS分级,乳腺病灶活检方式的选择,广东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操作指引。
    此次培训,让全市各有关部门再次明确了“两癌”项目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普及“两癌”项目实施中的技术规范、质量控制、适宜技术等服务技能,提高了技术骨干们的业务能力,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强化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使《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签发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加强责任意识,坚决杜绝违法行为并持续巩固了《出生医学证明》业务能力。学员们学习到了优秀单位的工作经验,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