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补助

首页 > 公共卫生 > 叶酸补助 > 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缺陷

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缺陷

发布日期:2021-04-01

    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约有20-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神经管缺陷作为严重致死致残的重大出生缺陷,通过增补叶酸进行早期干预,措施简单,效果明显。该项目主要为准备怀孕的妇女在孕前3个月和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
    清远市从2011年开始按国家补助方案对市城镇、农村育龄妇女及流动人口妇女进行免费增补酸,符合条件的对象可在当地助产机构领取到叶酸片。为实施好该项目,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把免费增补叶酸项目与优生优育工作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目标人群出生缺陷防治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认真做好叶酸的组织和发放工作,将干预措施落实到实处,真正做到惠及民生。至2020年底,共有336255名农村生育妇女免费服用了叶酸,叶酸投服知识知晓率达到97.77%,叶酸投服率87.11%。通过10年的增补叶酸,有效降低了清远市的无脑儿和脑膨出缺陷发生率,推广免费补服叶酸的措施已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