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产科知识 > 那些让人尴尬的孕期症状,怎么应对?

那些让人尴尬的孕期症状,怎么应对?

发布日期:2020-05-19

    爱美是每一位女性的天性,可怀孕期间却不得不面临生理和心理的改变:体重增加、身材变形、皮肤粗糙、妊娠纹爬满肚皮……这些变化中还有不少让人觉得尴尬,许多准妈妈们在这个阶段都有些不适应,怎么办呢?
    一、放屁
    当众一屁让各位准妈妈尴尬至极。怀孕以后大量的雌孕激素会让胃肠道活动减弱变慢,胃肠道产生的气体也会增加,对肛门括约肌的控制能力也可能下降,导致准妈妈可能在众目睽睽之下放了一个响屁。
    那有没有办法对付这种尴尬呢?虽然孕妇控制不了放屁,但还是有其他办法来减少的。
    运动可以加快胃肠道的蠕动,食物运转得快一些,发酵产生的气体就会少一些,因此鼓励准妈妈饭后散步一小时来适当增加运动量。
    多吃一些蔬菜或者是纤维素也可以帮助解决便秘和肠胀气的问题,加快肠道内容物的运输和排泄,避免发生便秘和肠胀气。
    另外,在食物的选择上,也要加以适当调整,最好不要喝碳酸饮料,也不要吃豆类和干果等容易产气的食物。如果是乳糖不耐受的孕妇,尽量减少喝牛奶。
    二、尿失禁
    准妈妈们往往会在大笑或者打喷嚏等腹压增大的时候出现尿失禁。孕期尿失禁是因为子宫逐渐增大压迫膀胱,膀胱容量减少,当腹压增加时尿液不由自主流出,往往造成内裤湿透、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等一系列妇科问题。
    鼓励准妈妈们尽量减少憋尿,避免大量饮水、偶尔使用护垫,如在分娩后仍然存在尿失禁的情况,则需要到产后康复科进行产后康复治疗,逐渐恢复正常功能。
    三、阴道分泌物增多
    怀孕期间,在雌孕激素的刺激下,阴道分泌物会明显增加,多数是正常的。如果颜色明显异常,有异味,有豆渣样的分泌物,或者伴有外阴瘙痒,那就需要到产科门诊检查白带,看看是否存在感染。如果诊断为阴道炎,则需要及时用药,避免持续感染导致胎膜早破、流产或早产的发生。平时将内外衣裤分开洗涤,最好能坚持手洗内衣裤,在太阳下晾晒风干,勤换内裤,保持会阴部清洁。若发生阴道炎,在使用药物后,还需用热水对内裤进行烫洗以杀灭内裤上的细菌和微生物。
    四、痔疮出血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期出现痔疮,多数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建议饭后散步增加肠蠕动,平时注意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青菜、火龙果、香蕉等,帮助肠蠕动避免便秘。如果痔疮增大明显,伴有疼痛或出血,需要及时就医,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孕妇可以用的痔疮药。
    五、体味很重
    怀孕后,有些准妈妈会闻到自己身上有明显的体味,特别是来自下体,让人很尴尬,甚至不愿出门。
    其实这有两种可能,一是阴道有感染导致的体味,另外一种可能是怀孕以后,嗅觉变灵敏了。如果是前者,可以进行白带检查,确认是否需要治疗;如果是后者,则不需要任何处理,只是自己闻得到,而别人闻不到的。
    怀孕期间除了尴尬,还有小生命在身体里逐渐孕育成长的喜悦,想着肚子里那一颗小小的受精卵逐渐成长为体格健全、活泼好动的小宝贝,那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会让准妈妈们的小尴尬消失得无影无踪!(产科 刘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