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产科知识 > 三孩时代,备孕要注意些什么?

三孩时代,备孕要注意些什么?

发布日期:2021-09-15

    随着三孩时代的到来,如何优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有些准妈妈期待孕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给宝宝生命一个美好的开端;也担心身心准备不足,影响孕育和未来宝宝的健康。本期,我们来解答孕期准备的事宜!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需全面
    (1)优生健康教育与咨询
    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可通过接受健康教育和咨询,获得有关生理和心理、生育、生活方式、孕前及孕期运动方式、饮食营养、环境因素等对生育的影响以及出生缺陷、遗传性疾病防治等基本知识。
    (2)孕前医学检查
    孕前医学检查包括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和影像学等辅助检查。
    体格检查:男女双方体格检查。包括常规体检和男、女生殖系统专科检查。
     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血型、阴道分泌物检查,生化、甲状腺功能以及包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单纯疱疹病毒等优生项目检查等。男性还包含精液检查。
    影像学检查:主要是妇科超声常规检查。了解子宫形态、大小、子宫内膜、排卵检测,排除器质性病变。
    (3)进行风险评估
    医生通过咨询和孕前医学检查,对备孕夫妇是否存在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因素做出初步评估,针对问题提出建议,指导落实预防措施,努力降低出生缺陷的风险。
    饮食、生活习惯需调整
    (1)应主动避免在工作和生活中接触有害的环境因素,如接触房屋装修;孕前夫妇双方要开始注意纠正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如抽烟、喝酒等。
    (2)加强营养、合理膳食。妇女要在怀孕前3个月服用小剂量的叶酸,以减少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3)适当锻炼,提高身体的基础素质和免疫能力,避免孕期发生疾病。
    心理准备需做好
    准备生育的夫妇要做好身体和心理双重准备,才能愉快的迎接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应多和家庭成员进行心理沟通。
    由于三孩宝妈年龄一般偏大,更需要与时间赛跑,如果备孕半年以上仍没有怀孕,应及时寻求医师的帮助。
    高龄夫妇孕前“特别注意”
    大于35岁以上的女性怀孕医学上称高龄妊娠。因高龄妇女的卵泡在体内储存时间比较长,会受到环境和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同样,高龄男性的精子也会由于受到外界环境和不良因素影响,使得精子、卵子在进行减数分裂过程中出现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增加。这样的卵子受精后易导致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龄孕妇流产的几率也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
    有医学统计,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发生出生缺陷的几率比普通孕妇增加2-4倍。建议年轻夫妇孕育趁早,一旦怀孕,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产前检查与产前诊断,最大限度的降低流产率和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
    孕期产检需定期
    重视定期孕检,做好一切相应的产前检查和筛查。在孕12周前最好做一次B超,来核实一下准确的预产期,同时还要了解胎儿生长发育,可进行早期唐氏筛查。如果上一胎为剖宫产的话,那么还需B超分辨孕囊与上次剖宫产子宫切口的关系,以准确判断孕妇是否有胎盘植入的风险,可以提前做出评估,并在孕妇进行生产时做好应对植入胎盘的准备。孕16-20周时还要进行一次中期的唐氏筛查。
    作为清远市规模最大的产科之一,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设置了产科四大特色门诊,包括高危妊娠门诊、产前诊断门诊、营养门诊、助产门诊,以产科主任医师郭晓燕为首的多名高级职称专家与助产士长期坐诊,以专业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孕育健康宝宝全力护航!
    专家简介
    郭晓燕,产科主任医师,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师协会、清远市医学会等多个协会主任委员、常委、委员。擅长产科临床、高危妊娠诊治、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工作。在高危妊娠诊治及遗传优生咨询、产前诊断重症孕产妇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张晓萍,妇产科主任医师,孕产保健部主任。擅长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围产保健、高危妊娠诊治、异常分娩的处理及危急重症救治。
    尤海英,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产科主任,孕妇学校校长。擅长围产保健、高危妊娠的识别管理与处置、难产处理、双胎管理、复杂剖宫产术及危急重症救治。
    钟小烨,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擅长高危妊娠、复发性流产的治疗。对产前筛查、产前诊断、遗传咨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