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产科知识 > 为何迟迟怀不上?别慌,高效备孕攻略看过来

为何迟迟怀不上?别慌,高效备孕攻略看过来

发布日期:2022-03-18

     目前,优生优育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很多夫妻都会提前备孕,但也有很多疑惑,备孕到底要怎么准备呢?
    有医学统计,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发生胎儿出生缺陷的几率比普通孕妇增加2-4倍,而且高龄孕妇发生流产以及孕产期并发症的几率也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因此,建议年轻夫妇孕育要趁早。
    做好孕前检查,去除怀孕危险因素
    孕前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夫妻双方在备孕前一起去进行一次全面、详细的检查,确认双方身体是否健康,以及有没有其他可能给孕期添麻烦的疾病(如牙龈、血压、血糖、乙肝等问题),如果发现异常,尽量在怀孕前调理或治疗好,以免怀孕后进退两难,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其次,怀孕前最好做致畸相关抗体方面的检查(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必要时可以在孕前及时做预防接种,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怀孕后的感染风险。
    远离有害环境,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对于备孕的夫妻来说,备孕前要停止接触职业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如重金属、有机溶剂、杀虫剂、油漆、农药等)以及放射性物质。家中如果有养猫、养狗,也要尽量避免接触。男女双方要戒烟、戒酒,少喝咖啡,女性朋友也要少用一些有刺激性的化妆品,少吃一些不健康的零食(如烧烤、油炸、快餐类食物等),合理摄入蔬菜、水果、肉、蛋、鱼、牛奶等。其次,要注意调节睡眠,早睡早起,不要熬夜,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放松,及时疏解不良情绪。尽量避免用药,如确需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工作中避免久坐,长时间久坐伏案工作会压迫盆腔,不利于生殖系统的健康和精子卵子质量。注意多穿宽松舒适的衣物,过于紧身且弹性、透气性差的内衣内裤也会影响生殖系统健康。
    合理控制体重,减少妊娠相关风险
    对于备孕的女性朋友来说,最好把体重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不要太胖也不要太瘦,可以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BMI=体重(公斤) /身高²),理想的体重指数为18.5-24之间。如果过胖容易引起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还容易造成难产,增加孩子成年后肥胖风险;而如果过瘦,则容易引起胎儿体重过低、早产等,增加孩子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于偏瘦的女性朋友可通过适当增加食物量和规律运动来增加体质量,每天可有1、2 次的加餐,如每天增加牛奶200mL,或粮谷/畜肉类50g,或蛋类/鱼类75g。对于偏伴的女性朋友则应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减慢进食速度,避免过量进食,减少高能量、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多选择低血糖指数、富含膳食纤维、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同时,应增加运动,推荐每天30-9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提前接种新冠疫苗,减少孕期感染风险
    建议备孕前接种新冠疫苗,注射完了不要太着急怀孕,等上1-2个月后再计划怀孕。对于接种了新冠疫苗后立即怀孕或在孕期不小心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孕妈们也不需要过分担心,因为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暂时没有证据显示注射疫苗后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不需反应过度,没有必要因为接种了疫苗而选择终止妊娠。(产科 尤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