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女人到了更年期怎么办?

女人到了更年期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8-15

    “医生,我月经突然变少了。”
    “医生,我近半年月经时来时不来的,以前可是很准时的。”
    “医生,我近期一直觉得阴道很干、很不舒服,同房时还会痛,有时候感觉像火烧一样,是不是长什么了?”
    “医生,我近半年多来常常很怕热、大汗淋漓,睡觉也睡不好,老是睡不着,觉得很烦躁。我是不是更年期啊?”
    “听说到了更年期,女人会老得很快,是不是?”
    “医生,我这4年来都没睡过好觉了,近8个月收经以来,几乎是没睡的,整个人非常焦虑、抑郁甚至绝望,非常痛苦与煎熬……”
    “医生,我隔壁马大姐说更年期了,她在吃激素啊,吃激素对身体不好吧?会得癌吗?”
     其实,以上的患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病症——“围绝经期综合征”,也称为“绝经综合征”。
    绝经过渡期是指从开始出现绝经趋势直至最后一次月经的时期。可从40岁开始,历时短至1-2年,长至10-20年。此时期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因而月经不规律,常为无排卵性月经。最终由于卵巢内卵泡自然耗竭,导致卵巢功能衰竭,月经永久性停止,称绝经。
    在我国,妇女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80%在44-54岁之间。以往常用“更年期”一词来形容女性这一特殊的生理时期,近年来改称为“围绝经期”,指的是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直至绝经(最后一次月经)后1年内的时期。
    在围绝经期,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可出现血管舒缩障碍和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潮热、出汗、情绪不稳定、不安、焦虑、抑郁或烦躁、失眠等,以及尿道口、阴道干涩或骨质疏松等症状,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也称为“绝经综合征”,导致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需要对此阶段的女性进行全面的生活方式指导和健康管理,治疗包括一般治疗、激素治疗。一般治疗包括心理疏导、饮食、运动、控烟、限酒等;激素治疗是指导适宜人群开展绝经激素治疗。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更老年期保健科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更老年期保健科隶属于妇女保健部,有专业医护人员5人。
    主要服务内容:
    1、围绝经期全面体格检查:乳腺、妇科、盆底评估、营养评估、卵巢功能监测、骨质疏松评估等;
    2、围绝经期月经紊乱、潮热、阴道疼痛、阴道干涩等综合征咨询、筛查、诊疗;
    3、围绝经期激素替代治疗和监测管理;
    4、围绝经期盆底松弛评估及干预;
    5、围绝经期骨质疏松预防及干预;
    6、围绝经期体重管理;
    7、围绝经期妇女常见肿瘤及慢性疾病筛查干预;
    8、围绝经期心理问题、营养、性保健评估及干预;
    9、围绝经期睡眠障碍干预管理等。目的在于改善围绝经期相关症状,并预防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妇科肿瘤等疾病的发生,改善其生活质量。
    咨询电话:0763-3390921。(妇科二区 朱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