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为什么要开展足月儿的眼底普筛?

为什么要开展足月儿的眼底普筛?

发布日期:2019-09-23

    新生儿大致可分为两类,早产儿和足月儿,关于早产儿的眼底筛查,2014年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已明确制定了早产儿视网膜筛查指南。下面介绍为什么足月儿也要开展眼底普筛呢?
    虽然足月儿的身体各器官生长发育要比早产儿好很多,但是很多遗传性眼病如FEVR(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HPV(原始玻璃体增生综合症)、先天性脉络膜缺损等都可以通过眼底筛查尽早发现,并及时干预或告知家属,还有因为母亲生产方式不同而导致的眼底改变(如视网膜出血,特别是累及黄斑区的出血),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有可能会导致低视力。还有一种很特殊的“眼癌”视网膜母细胞瘤,虽然发病率比较低,但是如果不经过及时发现和治疗,不仅致盲,还会致命。
    下面我们用眼底筛查拍照简单的介绍足月后可能出现的眼底疾病,下面是最常见眼底出血的图片。
    这是足月儿FEVR(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合并眼底出血的图片。
    眼睛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负责了绝大部分的外界信息收集,如果错过筛查时机而导致的盲或低视力,孩子不仅会缺乏基本的自身学习能力,也无法像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去学习或生活,还会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我院已开展眼底筛查多年,目前我院拥有最先进的RetcamIII新生儿眼底照相机及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可以筛查出早产儿及新生儿各种眼底病变,需要眼底筛查的各位患儿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眼科或电话0763-3377120预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