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心理沙盘游戏,——给孩子一个吐露心声的机会

心理沙盘游戏,——给孩子一个吐露心声的机会

发布日期:2019-12-04

    什么是沙盘游戏?
    沙盘游戏,是咨询师和来访者在建立了良好的咨询关系后,咨询师陪伴来访者,通过非语言手段,从沙具架上自由挑选沙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来访者构建其内在世界,将其成长经历、未完成的人生事件、自我的心理冲突或矛盾、对未来的展望等,通过沙盘制作达到自我自愈的一种心理疗法。
    沙盘中的沙具被赋予了一定的心理意义。沙盘作品完成后,咨询师和来访者通过共同讨论、体验和分享,使无意识意识化,使来访者情感释放,获得问题的解决。
    沙盘游戏的适应症
    1、品行障碍
    品行障碍指在儿童少年期反复、持续出现的攻击性和反社会性行为。情感宣泄是矫治品行障碍的重要方法,而沙盘能为此类儿童提供发泄愤怒和表达攻击行为的途径,让他们在虚拟的空间里将其愤怒和攻击性的行为物化地演示出来,从而耗散其攻击性心理能量。
    2、焦虑等情绪困难
    近年来,学校里存在焦虑问题的儿童越来越多。这些儿童大部分难以用语言表述和宣泄自己的心理焦虑、压力与无助,使问题更加恶化。而沙盘游戏恰恰为这些儿童提供了有效表达和释放情绪的途径。
    3、注意力集中困难儿童
    沙盘游戏能帮助这些儿童将注意力集中于一种具体可感的、自我主导的活动中,沙子和玩具的可触性、可移动性还可能通过触觉与运动觉作用于个体的大脑神经,从而有效减少儿童对具体的物件和活动的注意力分散。
    4、言语沟通困难的儿童
    沙盘游戏过程的非语言特征使之尤其适用于言语和沟通困难的儿童, 而这种儿童常常伴有人际交往困难。由于不能很好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他人交流,这些儿童不适用于言语面谈式的咨询与教育,而沙盘游戏疗法为他们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心理教育途径,这种自由自发的前语言期的活动能够帮助不善表达的儿童去表现自己内在的焦虑和问题。
    5、适应困难的儿童
    很多学校儿童,尤其是在新开学的时候,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适应问题。沙盘游戏在自信心的建立、心理应付技能的提高,以及有效的社会支持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6、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作为产褥期精神综合征最常见的类型,发病率有所上升,严重者或伴有杀婴与自杀倾向,对其产后恢复与婴儿生长发育均造成恶劣影响。沙盘游戏所营造的环境较为安全、自由,可帮助患者进一步体验内心的创伤,通过引导,促使患者内心平静,缓解抑郁。
    7、对儿童其他心理疾病的治疗
    沙盘游戏疗法对一些儿童神经症, 如遗尿症、厌食症、运动性抽搐等同样有着积极效果。(儿童语言行为科 吴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