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孩子积食,试试三星汤

孩子积食,试试三星汤

发布日期:2020-03-14

     孩子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以后,容易出现厌食、不爱吃饭的状况,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安稳、三天两头便秘、便便各种不正常;扁桃体易发炎、感冒、发烧、咳嗽……孩子无大病,就是三天两头这些小病,把家长折腾坏了。
    从孩子的脾胃入手,梳理消化的问题,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得到缓解和避免。
    孩子积食,首选三星汤、温和安全,但在做法和用量上要注意,且家长要注意购买无硫磺安全的药材。

    四个方面判断消化不良
    1、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而且在夜晚的时候容易哭泣等,都可能是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的。
    2、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3、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4、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频率、时间较平时有变化,比如平时每天都排便,现在两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时都是上午排,今天却晚上排,这些微小变化都表示他肠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宝宝拉出来的大便有一些绿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东西,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三星汤
    三星汤的组成是三味药:
    (炒三仙)谷芽、麦芽、山楂。
    谷芽:性平,归脾、胃经。有消食和中,健脾开胃的功效。
    麦芽:性平,归脾、胃经。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的功效。(有回乳消胀的功效,母乳的妈妈不能吃)
    山楂:性微温,归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的功效。
    三星汤平性偏温,不寒凉,不会由于寒凉而损伤孩子稚嫩的脾胃,反而有一点点温补的效果。
    三星汤食疗方法
    一、材料:
    1岁以内:(炒)谷芽8克,(炒)麦芽8克,(炒)山楂3克。
    1岁以上:(炒)谷芽10克,(炒)麦芽10克,(炒)山楂5克。
    二、用量:
    1岁以内的孩子,1碗水煎煮成小半碗,给孩子喝。
    1岁以上的孩子,2碗水煎煮成1碗,给孩子喝。
    三、使用注意:
    1、可以适当放一点黄糖调味。
    2、消化不好时,三星汤+素食喝2-3天。
    3、日常保健:三星汤+素食一周1次。
    4、三星汤是非常非常温和的,这个剂量适合任何年龄段的孩子。晡乳期的小宝宝,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喝。
    5、喝三星汤的时候,可能便便会偏黑,是正常的,说明肠胃的积食正在得到清理。
    6、不要用三星汤冲奶或者其它饮料给孩子喝。
    7、不能天天喝,日积月累的喝,过度助消化孩子也不会强健。
    8、年龄稍大的、和病情比较复杂的小孩,可以转到我院专科门诊进行“辨证施膳指导”。
    专家推荐
    我院营养科杨振东副主任中药师逢周一、周五上午,在儿童保健中心4号诊室坐诊。开展合理膳食、防治营养失衡,各种妇女儿童常见病的饮食调理等,欢迎各位家长带孩子前来咨询。(营养科 杨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