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新手父母容易犯的育儿误区,您知道吗?

新手父母容易犯的育儿误区,您知道吗?

发布日期:2020-04-15

    育儿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过程,很多看起来“理所当然”的育儿方法,实际上却并不那么科学。很多新手父母缺乏足够的育儿知识,容易给宝宝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新手父母容易犯什么样的育儿错误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误区一:新生儿出生后需要使用枕头
     很多新手父母认为新生儿睡觉需要用枕头。实际上,新生儿前3个月不用睡枕头的,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平躺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且刚出生的新生儿,头大且几乎与肩同宽,平睡、侧睡都很自然。3个月后,若要为新生儿选购枕头,可选择新生儿专用的中空枕头(形状如甜甜圈),再大一点,则睡婴儿专用枕头,这样宝宝的头部就不会被拱起。如果头部用枕垫高了,反而容易造成新生儿脖颈变弯曲,并发一定风险。
     误区二:半夜叫醒宝宝吃母乳
    很多新手妈妈喜欢半夜唤醒宝宝吃母乳,担心宝宝饥饿。实际上,宝宝的睡眠质量同饮食一样重要。如果打扰宝宝的睡眠会影响发育。母乳喂养讲求按需哺乳,尤其新生儿,胃内容小,每个宝宝的消化能力也不一样,应在宝宝有进食需求时再哺乳。如果夜里宝宝在睡觉就不需要叫醒哺乳,等自然睡醒再喂。别为了给宝宝吃奶就打扰他们晚上的睡眠。
    误区三:宝宝睡眠环境要非常安静
    很多新手父母认为宝宝睡觉一定要有个非常安静的环境,事实上,宝宝在母亲肚子里时就习惯了心脏跳动、血液流动的声音,对于一些普通的声音是可以接受的,但最好不要有噪音,不然就真的会影响宝宝睡眠。
     误区四:每天不用给宝宝洗澡
     很多新手父母以为每天给宝宝洗澡会着凉及造成皮肤干燥,所以觉得不用每天给宝宝洗澡。事实上,新生儿洗澡的频率要看具体情况,新生儿在出生之后,如果天气比较炎热,每天出汗比较多,可以每天进行洗澡,洗澡的时候要用肚脐贴保护肚脐,尽量不要进水,避免引起感染,如果不小心进水了,要注意及时擦干。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控制在10分钟左右,时间过长对宝宝皮肤和身体有害。如果天气比较冷,可2天左右洗一次,洗完澡之后要注意保暖,不要着凉。不洗澡的时候,每天都要清洗屁屁哦。另外,需要注意的,孩子注射完疫苗之后,当天是不能洗澡的哦!
    误区五:宝宝哭泣是饥饿和想人抱的暗示
    很多新手父母都认为宝宝哭泣要么是饿了,要么是想人抱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因为宝宝哭泣暗示的点非常多,他们可能是太热了、太冷了、尿布湿了、胃肠消化不适等等。
    如果您在育儿过程中碰到棘手问题不会处理时,可带宝宝回医院咨询或者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