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儿童呼吸困难,支气管镜帮忙解决大难题!

儿童呼吸困难,支气管镜帮忙解决大难题!

发布日期:2020-05-19

    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得呼吸道疾病,症状轻重难辨,又容易迁延不愈,孩子受罪,家长担心。今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项内窥镜技术——支气管镜检查,临床应用范围很广,不开刀,无体表创伤,通过一个细长的支气管镜,就可以直接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病变,并根据病变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不论是用于诊断还是治疗,安全、方便、精准,减少孩子痛苦。
    什么是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将气管镜经鼻或口腔咽喉部插入气管、支气管,直接观察其中病变,为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的一项重要检查手段。
    我院自2016年在清远地区率先开展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并肺泡灌洗术,拥有最先进的奥林巴斯结合型支气管镜,能进行任何年龄段儿童的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为反复肺炎、反复喘息、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等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很好的手段,对肺不张等疾病采用支气管镜进行肺泡灌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后遗症。支气管镜团队由呼吸科骨干医护人员组成,操作技术娴熟,同时能开展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案例
    患儿,男,3个月,因“咳嗽、发热4天,呼吸困难1天”入院。入院后行胸片检查提示左肺及右上肺肺不张,立即行支气管镜检查,镜下见大量黄白色分泌物,支气管粘膜充血肿胀,予支气管肺泡灌洗出大量黄白色条絮状物。2天后复查胸片提示左肺及右上肺已复张,双肺炎症较前吸收。3天后复查支气管镜,镜下见少许白色分泌物,较前明显减少,继续予抗感染治疗,患儿治疗10天后痊愈出院。
    支气管镜术的适应症
    1、喉鸣;
    2、反复或持续性喘息;
    3、局限性喘鸣;
    4、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
    5、反复呼吸道感染;
    6、可疑异物吸入;
    7、胸部影像学异常:(1)气管、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和(或)畸形,(2)肺不张,(3)肺气肿,(4)肺部团块状病变;
    8、肺部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学诊断及治疗。
    相对禁忌症
    1、严重心肺功能减退者;
    2、严重心律紊乱:心房、心室颤动及扑动,Ⅲ度房室传导阻滞者;
    3、活动性大咯血者;严重的出血性疾病;凝血功能障碍;
    4、严重营养不良,不能耐受手术者。
    术前由术者评估病人病情,并完善血常规、凝血功能、输血前检查、胸部X线或胸部CT、心电图等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及灌洗一般采取局部表面麻醉,支气管镜多经鼻孔送入,进入到两侧主支气管和自上而下依次检查各叶、段支气管,并可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既可取灌洗液查找病原体又可清除分泌物。术中全程监护患儿末梢血氧饱和度和心率,术后回病房吸氧、监测1-2小时,术后2小时病人喝水无呛咳,可正常饮食。(儿童呼吸科 米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