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孩子乳牙坏了要补吗?

孩子乳牙坏了要补吗?

发布日期:2019-10-09

    很多家长认为小宝宝的乳牙迟早要换,龋坏了也不需要治疗,反正换完牙就没事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哟!
    乳牙龋齿需要治疗吗?
    婴幼儿龋齿危害不亚于成人龋齿,它不仅影响宝宝正常咀嚼和进食,导致营养不良;还会影响宝宝颌骨发育,以及恒牙的生长和萌出,导致恒牙排列参差不齐。更可怕的是,一旦龋齿致病菌——变形链球菌进入血液,造成感染发作,严重的将影响心肾功能。所以,乳牙龋齿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发现孩子有龋齿,一定要及时处理,绝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
    乳牙的作用有哪些?
    1、辅助发音:尤其是前牙缺失后会“漏风”,对发音心理健康有影响。
    2、利于咀嚼:乳牙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若缺失乳牙,咀嚼不全,会影响营养吸收,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3、维持空间:此功能非常重要,每颗乳牙下方,都有相应的恒牙胚,若乳牙早失,旁边乳牙倾斜或恒牙萌出时期过早,造成牙列拥挤错位。
    4、颌骨发育:乳牙适宜的咀嚼力量传导到颌骨,有利于颌骨的生长发育,若无足够的刺激颌骨则会发育窄小,造成牙列拥挤,也会对面部有一定的影响。
    乳牙龋齿不治疗有哪些危害?
    1、乳牙不补,下方恒牙也会“躺着中枪”。确实,乳牙迟早要换,如果乳牙龋坏长期不管,很可能造成恒牙毁容!如:釉质发育不全、恒牙异位萌出等出现。
    2、乳牙不补,孩子不用坏牙吃饭,长期形成偏侧咀嚼。偏侧咀嚼会造成下颌骨不适、一侧牙齿磨损严重等,最糟糕的是还会改变脸型!
    3、乳牙不补,影响美观和发音。牙齿不好的孩子只能“笑不露齿”!对小朋友的自信心也是重重的打击。
    6-12岁年龄段儿童口腔检查项目
    1、替牙期检查有无多生牙、早失牙、畸形牙、乳牙滞留、残根残片;
    2、龋齿的预防和治疗;
    3、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适合进行错颌畸形的早期矫正;
    4、洁牙、涂氟、做窝沟封闭等。
    如果从小有口腔检查习惯,或者有口腔健康日常护理习惯,或者孩子父母有口腔健康常识,都不会出现严重的口腔健康问题。
    想拥有一口好牙,就要每半年或一年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口腔科 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