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窝沟封闭,减少孩子蛀牙

窝沟封闭,减少孩子蛀牙

发布日期:2020-04-15

    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34.5%,每10个孩子就有3个以上患有蛀牙。目前,许多家长为减少孩子蛀牙,都会带孩子前往口腔科做窝沟封闭呢!
    什么是窝沟封闭?
    这就要先从窝沟说起,大家拿起镜子张大嘴,看看自己大牙(学名叫磨牙)表面,我们的大牙表面其实并不平整,有很多凹进去的深坑,学名就叫“窝沟”。窝沟有两个缺点:容易藏食物残渣,刷牙不容易刷到。口腔细菌太喜欢在窝沟里“造窝”了,每天吃窝沟内食物残渣,同时排泄酸性物质腐蚀我们的牙齿,时间一长,牙齿就被“蛀了”。窝沟封闭就是将凹进去的深坑填平,医生们将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窝沟内填平深坑,就能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隔绝细菌和食物残渣对牙齿的侵蚀。
    窝沟封闭怎么做?
    ·清洁:牙医将大牙清洗干净,去除窝沟内食物残渣。
    ·酸蚀:用弱酸处理牙面,起再清洁及便于封闭剂粘附作用。
    ·冲洗干燥:冲洗牙面遗留的弱酸,吹干牙面。
    ·涂封闭剂:在窝沟处依次涂布封闭剂。
    ·固化:用光固化仪器光照射约半分钟,封闭剂固化变硬。
    做完4颗大牙窝沟封闭一般只需要20分钟左右,孩子张嘴配合医生操作即可,方便快捷,完全无痛!
    窝沟封闭的适宜年龄?
    窝沟封闭最佳时机为恒牙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6-9岁的孩子恰好是六龄齿(第一恒磨牙)刚刚萌出尚未发生蛀牙的时候,是实施六龄齿窝沟封闭措施的最佳年龄段。其实,一般大牙(磨牙)萌出后,没有龋齿,就可以咨询牙科医生进行窝沟封闭。乳牙磨牙和恒牙磨牙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安全吗?有效吗?
    许多家长对窝沟封闭还很陌生,听说窝沟封闭要往孩子牙齿上涂材料,不免会担心。窝沟封闭剂主体成分是树脂类高分子材料,合格的封闭剂都必须具备无毒无害性能,不会产生副作用,即使黏附不牢脱落了,孩子吞到肚子里也不会造成健康影响。在实施窝沟封闭过程中,家长发现牙齿清洁时有一道酸蚀牙面的程序。酸蚀使用的是弱酸,只是让牙面表层轻微脱钙,增加其与即将粘上窝沟封闭剂的黏结度,使窝沟封闭剂在牙面吸附得更牢固,并不会对牙齿造成损伤。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保护新生牙齿经济有效的一种措施,可降低龋齿发生率60-90%!发达国家的常规窝沟封闭,在6-9岁儿童中已做了100多年了,该项技术已经十分成熟。
    带孩子做窝沟封闭要多少钱呢? 
    做完4颗六龄齿窝沟封闭需要四百元左右。2019年,清远市部分适龄儿童享受了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其实,这项福利在清远已经连续开展五年了!清远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由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承担,2015年开始已累计为2万名二年级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其中为2000多名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共封闭六龄齿六千多颗!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洁白的牙齿,开心的笑容,是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口腔科 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