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久坐不动,小心成为有“痔”青年

久坐不动,小心成为有“痔”青年

发布日期:2021-04-10

    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内痔发病率非常高,几乎人人都有痔,但是很多人对内痔认识十分不足。下面,带大家了解!
    什么是内痔?
    内痔是人体直肠末端黏膜下毛细静脉在长期高静脉压力作用下迂曲扩张,形成的柔软静脉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痔核。内痔一旦形成,早期一般无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便会导致痔核不断增多、增大,从而产生出血、脱出现象,形成混合痔、外痔以及痔疮穿孔等,更有甚者还会造成肛瘘,伴有明显的疼痛、粪便漏出,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无尽的烦恼,还可能引发高血压、贫血以及脑血栓等病症。
    内痔的症状分期是怎样的?
    根据病情,内痔可分为四度:
    第一度:可有轻微便血,无内痔脱出;
    第二度:常伴有便血,便时内痔脱出,便后可自行还纳;
    第三度:间断便血,便时脱出,需手辅助方能还纳;
    第四度:有便血,便后持续脱出或手辅助还纳后仍有脱出现象。
    内痔症状表现有哪些?
    内痔不治疗可发展为混合痔、外痔,会引起出血、痔核脱出、疼痛,甚至可以引起肛瘘。痔疮位置尴尬,好多人不好意思言及,往往到了不可忍受的时候才看医生,这个时候治疗起来就变得困难,而且治疗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痔疮的早预防早治疗非常重要。痔疮不会直接变癌,如果大便带血,应需警惕是否有直肠肿瘤的可能,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间断或持续便血的病人,总是想当然是痔疮出血,随着病情加重,做一个肠镜才发现是直肠癌,这个时候一般都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凡是便血的患者,一定要特别警惕,及时地做一个肠镜排除肠道肿瘤十分必要。
    得了内痔如何治疗?
    涂药,对于治疗合并感染的外痔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可能做到彻底的治疗,而且有一些含有腐蚀性成份的外涂药,可能对肛门粘膜及周围皮肤产生严重损害,往往会耽误病情。
    传统的外科治疗痔疮的方法逐渐被边缘化,目前外科治疗主要用于第Ⅳ度痔疮的治疗。痔疮硬化治疗已成为痔疮治疗的主要方法,目前痔疮硬化治疗技术也逐渐成熟,它操作简单、经济成本低,几乎无痛苦,并发症少,一般一针注射药即可解决问题。随着全国各大中小型医院的开展,并为越来越多的痔疮患者首选。
    内痔手术之后需要注意什么?
    内痔手术后,应做好以下护理:
    第一:手术后24小时卧床为主,并食用无渣食物或短肽营养粉,尽量不产生大便;
    第二:保持大便通畅1周,使用缓泻剂,主要给予口服渗透性泻剂乳果糖;
    第三:术后1周避免剧烈运动;
    第四:手术后3个月内禁饮酒;
    第五:无需常规使用抗生素。在做完内痔手术后可能会出血、感染,短时间尿潴留。
    专家提醒:长期久坐、长期便秘、长期吃辛辣食物的人群特别容易生痔疮,改变生活方式对痔疮的预防十分重要,久坐的人应间断站立活动几分钟,便秘的病人应及时改善排便,少吃辛辣食物、烧烤、火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