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开裆裤讲究?您给宝宝穿对了吗?

开裆裤讲究?您给宝宝穿对了吗?

发布日期:2021-05-18

    宝宝穿开档裤已经成了中国人长久以来的习惯和风俗。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开始关心起穿开裆裤是否卫生,是否有利于宝宝的健康,给宝宝穿开裆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当宝宝还不具备自主大小便能力时,家长会给他们选择开裆裤,可以方便平时拉大小便和更换纸尿裤。虽然开裆裤具有一定好处,但是开裆裤的隐患也不能忽视。
    穿开裆裤的隐患
    1、不卫生:因为宝宝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坐在地上玩耍,尤其是在户外活动等等,这会使宝宝的屁屁直接与地面接触。地上有很多细菌、病毒、寄生虫、灰尘等,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很容易受到感染。所以宝宝能够独立站立时,就尽量不要给宝宝穿开裆裤了,尤其是女宝宝十分容易受到内外各种因素而受感染。
    2、不安全:开裆裤使宝宝的私处和屁屁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并且暴露的皮肤面积不小,除了容易受到细菌、病毒侵扰之外,还很可能使宝宝稚嫩的肌肤受到尖锐的物品的剐蹭,容易受伤。特别是宝宝私处是十分重要的身体部位,男宝宝长时间穿开裆裤还容易玩弄生殖器,不利于生殖器的成长和发育。所以宝宝穿开裆裤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行为,以免发生意外。
    3、易着凉:宝宝穿开裆裤暴露的皮肤面积大,很容易使腹部和后腰部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特别是冬天,温度低下,冷风萧瑟,如果保暖不到位,很容易使宝宝感冒着凉。所以在冬天的时候尽量不要给宝宝穿开裆裤,凉风钻到宝宝的体内,会增加宝宝生病的几率。
    那么,宝宝什么时候不应该穿开裆裤了呢?
    宝宝1岁半时不应再穿开裆裤了。宝宝一岁半的时候基本上有独立大小便的思想,所以这时候可以给宝宝穿上满裆裤,并且引导宝宝独立在指定的地点大小便,对宝宝循序渐进地进行大小便训练。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宝宝,减少细菌、病毒及意外伤害的发生,也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和减少家长的心理压力及工作负担。

    温馨提示
在锻炼宝宝大小便能力的时候最好选择春天,这个季节温度舒适,身上的衣服也不会穿得很厚,在宝宝不小心把大小便拉到裤子上也方便换洗。经过科学的锻炼,宝宝就会慢慢养成习惯和独立大小便的适应能力了。(儿童保健科 阳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