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

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

发布日期:2021-06-20

    2021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即从刚出生的婴儿到老年,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都要引起关注。
    先天性眼病、遗传性眼病、儿童斜弱视、近视、老年性白内障以及各种眼底病变等,都可以通过眼保健与眼底筛查而发现。这其中以眼底疾病为最多,其实,很多眼底疾病都可以通过眼底彩照发现,80%以上的眼底疾病可以通过及早发现进行干预。
    什么是眼底?
    眼底,是指眼内的视网膜,主要有血管、神经(视乳头)、感光细胞(黄斑),肉眼是看不到的,必须通过眼底镜或者先进的眼底照相设备才能观察到。
    眼底病变有哪些表现?
    如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视力缓慢或突然下降、视物重影、视物变形、视物变色、眼前黑影、有物遮挡感、视物范围缩小、白瞳症等,往往提示眼底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前往医院眼科进行眼底检查。而有些眼底疾病一开始出现时没有任何症状,等到出现症状被发现时可能为时已晚,无法治愈。像视网膜母细胞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多发生在婴儿期,如等到出现白瞳症时才到医院就诊,视力已经无法挽回,甚至危及到生命。
    医生建议,新生儿、高度近视者、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老年人等,都要进行眼底筛查,排除各种先天性眼病及各种眼底病变,眼底照相机就是最好的筛查工具。而且患者也可以通过照片直观地认识到自己疾病的表现和程度,不同时期的眼底照片对比,还可以知道疾病的变化,更好配合医生的治疗。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眼科
    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科集预防、保健 、医疗于一体,主要承担眼科疾病的日常诊疗、新生儿眼底筛查、院内会诊、儿童眼保健等工作,科室配备有进口裂隙灯、电脑验光仪、接触式眼压计、检影镜、直接眼底镜、摇臂式显微镜、电解倒睫器、免散瞳手持式眼底照相机、先进的RetCam眼底广域成像系统等设备。年门诊人次1万多,完成眼底筛查6100多例。
    就诊流程
    微信公众号或电话(0763-3377120)预约。
    预约当天提前15分钟到预检分诊处进行预检分诊。
    视力检查后到医生处就诊。
    医生初诊后开具相关眼部检查项目。
    眼科或检验科、功能科做相关检查。
    医生根据患者主诉、临床表现、相关检查结果情况,给予处方及治疗用药。(健康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