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4个成年人就有1位患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4个成年人就有1位患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发布日期:2021-07-20

    在我国,每4个成年人就有1位患高血压。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平日按时作息、多做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外,有一个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尤其重要。本期,我们来聊聊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
    一、减少盐的摄入
    食盐对身体很重要,但摄入量需要严格控制,否则对健康有危害,尤其是高血压患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入量应少于5g。当人体摄取盐份后会分解为钠离子进入血循环系统,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上升,会令血管中的水分含量增加,导致心跳加快。这时血管壁所承受的压力加大,血压升高。对于血压 本身就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而言是十分危险的。
    每日盐摄入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因此,在饮食上,也要尽量少吃面线、油面、白吐司、饮料、甜咸蜜饯和饼干等添加调味料多的食品。膳食应以蔬果食材为主,饮食清淡为宜。
    此外,要增加钾的摄入。钾能促进钠的排出,适当增加钾的摄入量有降血压的效果。
    二、减少糖分的摄入
    相比于食盐,高糖饮食似乎更容易被高血压患者忽略。
    高糖饮食对身体危害大,会增加肥胖症风险,并引起并发症。其中高糖饮食与心血管病变和高血压有密切关系。
    专家建议,每天控制含糖饮料在360cc-720cc之间最为合适,如果高于数值范围会增加高血压风险。
    糖份对血压的影响不尽相同,主要来自其化学结构的差异。以下由强至弱区分其等级:果糖(一切浓缩果汁糖份)>庶糖(新鲜庶汁)>葡萄糖(淀粉质)>水果(一切新鲜水果)。因此,要尽量不吃含糖高的甜点,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
    三、减少油脂的摄入
    高血压患者少食油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油份被人体摄取后,会积聚在身上各个部位,包括皮下组织和内脏。血管内浓度过高,有可能诱发血管壁粥样硬化斑块、血栓,致使管腔变窄、变细,这无疑会加重高压患者的病情。
    虽然说油脂有那么多坏处,但也是人体三大营养物质之一,不能完全不摄取。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选择健康的油脂和健康的烹饪方法。
    在日常饮食上,少吃各种油炸的食品,多用煲、蒸的方法煮食。因为经过油炸的食物会形成反式脂肪,它会促进坏胆固醇(LDL)的产生,对血管造成危害。
    另外,尽量以植物油取代动物油。因为动物油相对植物油含较高饱和脂肪。摄取过量饱和脂肪会提高血液中脂肪的浓度,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病变。
    常见的动物油包括:鱼油、猪油、鸡油等;至于植物油,如花生油、粟米油、橄榄油等。
    四、少饮咖啡及含咖啡因制品
    很多年轻人喜欢喝咖啡,然而咖啡对健康的好坏仍然众说纷纭,至今还没有一致性的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饮用咖啡后,会造成短时间内的血压波动,对于血压本身就不太稳定的患者来说,应该少喝为妙。
    咖啡影响血压的成份主要来自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神经兴奋剂,也是神经抑制剂,它可以抑制血管舒张素的分泌,导致血管舒张能力降低。同时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促进血压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因此,控制咖啡的饮用量十分重要,建议每天摄取的咖啡因应控制在200毫克以内,大概1杯。
    除此以外,一般含咖啡因的食品或饮品也要注意,比如茶类制品、巧克力制品、能量补充剂等。 (儿科门诊 何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