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新冠未去,流感又来,你准备好了么?

新冠未去,流感又来,你准备好了么?

发布日期:2022-01-10

    近期,随着气温的变化和病毒的侵袭,医院儿科的门急诊量明显增加。很多家长群叫苦不迭,议论的都是:“流感凶猛,我家娃也中招了!”“我家孩子班上病倒了一大半!”“孩子高烧不退,这波流感太厉害了!”流感凶猛来袭,怎么办?
   

    流感与感冒的区别, 区分清楚, 对症治疗!
    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朋友,都有可能患上流行性感冒。但麻烦的是,部分流行性感冒症状与一般的感冒症状,会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所以很容易把流行性感冒跟一般感冒搞混,忽视了流感并发症可能产生的风险。
    流行性感冒又简称流感,它只是感冒当中的一种,特指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在冬春两个季节比较多。
    普通感冒是一种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自限性的上呼吸道炎症,可以是病毒,或者是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一年四季随时随地都可能会得。

    认识流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一、传染源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受感染动物也可成为传染源,人感染来源动物的流感病例在近距离密切接触可发生有限传播。
    二、传播途径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受污染的环境而获得。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
    四、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妊娠期妇女。
   

    预防流感,五项技能get√
    1、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要注意,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要大于14天。
    2、 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3、注意卫生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4、远离密集场所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人群密集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及早发现发热病症学生,并劝告家长及时就医。
    5、主动到医院检查流感病毒抗原
    如自己感觉发热(体温大于等于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主动求医,检查流感病毒抗原,尽快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党政办 朱卓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