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医生,我的孩子能活下来吗?

医生,我的孩子能活下来吗?

发布日期:2022-01-10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近期,我院高危妊娠专科门诊来了一位HIV阳性的妇女。她走进来,没等医生问,就递给医生一张初筛HIV阳性的化验单和一张B超单,“宫内孕7周,活胎”。医生示意她先坐下,问她是什么时候感染的,她告诉医生之前她全然不知,在社区做早孕检查时才发现初筛阳性,随后丈夫进行筛查也是阳性,现在不敢告诉家人。“医生,我的孩子能活下来吗?”
    看着B超单上的那个小小的胚芽光影,那是一个生命在跳动啊,似乎也在对我们说着“我能活下来吗?”
    医生安抚着她,两人开始交谈,开始认真地为她讲解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怎样的病?会要命吗?
    艾滋病(AIDS)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艾滋病是感染HIV病毒引起的疾病,一个人感染了HIV病毒不一定马上发病,体内的免疫细胞就像卫士防御外侵者一样保卫我们健康,但是当免疫细胞无法与HIV病毒抗衡,感染者就会出现症状成为艾滋病患者,免疫系统被攻破,一些普通疾病就可能要了艾滋病人的命。
    初筛HIV阳性产妇应做些什么?
    夫妻双方去疾控中心做确证的检查,如果是阳性,尽早地服用抗病毒治疗的药物,遵医嘱复查和产检。
    治疗期间需定期检测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以及病毒载量和CD4+T淋巴细胞计数等指标。
    感染艾滋病,能生下健康的孩子吗?
    艾滋病有三个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夫妻之间是性传播。而母婴传播,是通过怀孕、分娩和哺乳将HIV病毒传染给孩子。
    艾滋病孕产妇只要按照医生指导的综合干预措施,通过孕期规范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治疗,选择住院分娩、安全助产,婴儿出生后及时规范治疗和人工喂养,可以实现阻断母婴传播,生下健康的孩子。
    咨询的最后,医生与她分享了HIV感染孕产妇在我院分娩的事例,帮助她建立信心和消除心中对艾滋的恐慌。
    艾滋病知多D
    一、人体感染艾滋病后会出现哪些信号?
    被艾滋病病毒感染但还没有出现症状的人,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他们和一般人一样,没有任何不同。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人,潜伏期可在六个月至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二、如果有以下几种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检查:
    1.频繁腹泻和食欲减退;
    2.颈部、腋下或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3.反复发热和盗汗;
    4.皮肤紫斑和口腔白斑。
    三、如何预防艾滋病?
    1.一定要避免和艾滋病患者的血液有直接接触,避免共用注射器,因为这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行为。
    2.要洁身自好,遵守性道德,不要性滥交,这样可以减少发生艾滋病感染的机会。
    3.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要避免非意愿妊娠。
    4.要正确使用安全套,不要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或其他针刺器械,注意安全输血。
    面对HIV病毒,全社会消除歧视,凝聚在一起,医患协作,早预防早干预,抗击艾滋,终结艾滋,我们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