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这种酒精杀不死的病毒,进入高发期!

这种酒精杀不死的病毒,进入高发期!

发布日期:2021-12-10

    呕吐、腹泻、恶心、头痛……最近,你家娃中招了吗?专家指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婴幼儿病毒性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症状类似轮状病毒肠炎,感染无季节性,但寒冷季节高发,感染性很强。如果宝宝中招,常常在感染的48小时内,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诺如病毒五大特征
    1、传染性较强:通过接触、水源、食物、呼吸均可传播。
    2、以群发为主:好发于幼儿园、学校等人群集中、密闭的场所。
    3、儿童易感: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
    4、无特效药和疫苗:目前尚无有效抗病毒药物和疫苗。
    5、自限性疾病:该病通常为自限性,一般三天左右症状即可消失,重症患者对症治疗亦可康复,因此不必过度恐慌。
    孩子染病如何护理?
    对于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如果孩子感染了,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好好休息,静养,清淡饮食,预防脱水。
    口服补液盐:虽然此病大部分可以自行恢复,但医生提醒,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患儿剧烈呕吐期间,家长千万不要强迫进食。患儿丢失多少水分(呕吐、腹泻),就补充多少进去。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就医,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
    饮食原则:少渣软食,如面条、粥、烂饭、馒头。保证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如清淡的鱼虾、瘦肉、禽蛋、豆制品等。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如菜汤、苹果等。
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诺如病毒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但使用含氯消毒液可灭活诺如病毒。
    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来袭?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4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再返工或上学。
    4、做好消毒工作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党政办 廖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