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一言不合就“突出”?拯救“老腰”,这些知识你要知晓

一言不合就“突出”?拯救“老腰”,这些知识你要知晓

发布日期:2021-11-10

    在中医门诊,医生们经常会遇到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年龄段,特征迥异,有些头发花白,有些还是二十岁青春少年。但相同的一点是,这些患者们都扶着腰,皱着眉,告诉医生自己“腰椎疼痛、腿痛腿麻”。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和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中医科梁燕科主任指出,腰椎间盘突出在早期不是很严重时,其主要症状表现为腰痛或经常闪腰,若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旁边的神经,则会出现相应的神经功能障碍,如神经走行(部位),从腰臀部到大腿后方、到小腿后侧出现疼痛牵拉,或是出现麻木的症状,严重时,还可导致肌肉的萎缩、无力,甚至大小便功能障碍。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1、与年龄有关。随着年龄增长,椎间盘就会逐渐发生退变。因此,年龄增长是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第一原因。
    2、与职业有关。比如司机,长期久坐,比如老师,长期久站,还有干大量体力活的人,长期过度运动的人,都容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
    3、与遗传有关。比如父母有,子女很可能会有,有数据统计显示,在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中,遗传占到20%。
    4、女性与怀孕有关。这是因为怀孕会改变腰椎的生理曲度,引起椎间盘改变。
    5、与严重外伤有关。比如过度牵拉、过度弯腰、强大的外力撞击等引起的腰椎病变。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康复治疗?
    1、合理卧床休息,患者卧床一般不要超过一周,不需要绝对卧床。选择稍硬一点的床垫,有利于突出椎间盘的回缩。
    2、简单运动,当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时,直腿抬高,进行简单的腿部运动。
    3、健康饮食,患者应多进食水果、蔬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多饮水,防止便秘。
    4、日常防护,患者不宜穿高跟鞋,应穿有弹性鞋底的鞋,这样可以缓冲震动,防治腰痛。
    5、调畅情志,调节患者的情绪,安慰鼓励,让患者感受到希望,更有信心。
    怎样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第一,保持良好坐姿;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身体向后倾,颈部有扶托;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托手;手与键盘平行;膝盖微高于座椅,屏幕略低于视线。
    第二,正确腰姿;站立应挺直腰背,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下蹲时,尽量屈膝,减少弯腰。
    第三,注意休息;每坐二十分钟左右,最好起来活动活动。长久站立时最好垫高一脚,并时不时换换脚。床垫软硬适中,太硬或太软都会伤害腰椎。
    第四,适当锻炼;要想保证腰椎的持续健康,增强腰部的承重性和韧性是关键。
    因此,有必要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腰部功能锻炼,如“腰椎操”:把手放在背后,腰向前或向后弯。
    专家提醒:平卧体位时椎间盘负荷只有站立时的20%。坐在一个没有靠背的椅子上,身体还往前屈,胳膊也没有地方搭,这时椎间盘的压力要比站立时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