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幼保健 > 如果我突然打了个喷嚏,可能把这种病毒传播给你

如果我突然打了个喷嚏,可能把这种病毒传播给你

发布日期:2022-10-15

    天气越来越热,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了高峰期。一旦听闻周边有小朋友中招时,不少家长也难免不淡定,担心自家的孩子也会跟着中招。
    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找上孩子?应该如何防治?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可以经粪口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直接接触患儿口鼻分泌物以及被污染的手和物品而传染。由于传染性较强,6个月-7岁的儿童为易感人群。由于幼儿园儿童聚集的特点,容易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扩散。
    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
    1、一般先有发热症状,多为39-41℃的高热。发热的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可持续3-4天,甚至超过一周。由于发热的温度较高,升温较快,对于有些孩子需要警惕高热惊厥。
    2、有较明显的咽痛。出现口腔疱疹,一般数个白色疱疹,周围有红晕,1-2天破裂形成局部溃疡后,咽部疼痛感较明显,小婴儿不会表达,表现为哭闹烦躁、不肯吃东西、流口水明显。大些的儿童会表达咽部不适、咽痛,影响食欲。
    如果孩子出现以上典型症状就有可能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但明确诊断要到专业的儿科医生处就诊才能确诊。这个疾病还需要和手足口病相鉴别。两者均由病毒感染引起,手足口病除了口腔有疱疹外,手掌、脚掌及臀部均可出现疱疹。
    疱疹性咽峡炎要如何防治呢?
    重点在于预防及对症治疗。均衡饮食,补充营养,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目前没有确切疗效的抗病毒的药物,更不能未经医嘱直接给孩子服用头孢类的抗生素“消炎”。
    1、给患儿提供软烂、易消化、温度适宜的食物,避免刺激口腔加重疼痛感。加强口腔护理,进食后用凉开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利于口腔溃疡的恢复。
    2、及时退热,由于高热的病程比较长,家里需备有退热药,发热超过38.5℃持续不降温时需要及时退热,避免引起高热惊厥。
    3、注意家里的通风隔离,一旦患病,应避免上幼儿园防止交叉感染,疾病流行期间避免带患儿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室内游乐场所玩耍。
    4、托幼机构需加强晨检,发现疑似患儿应及时通知家长接回,做好园区生活学习区域清洁消毒工作,每天进行有效通风,做好在园儿童的手卫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