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 全力护佑母婴安康|清远市妇幼保健院牵头成立清远市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专科联盟

全力护佑母婴安康|清远市妇幼保健院牵头成立清远市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专科联盟

发布日期:2023-05-19

    2023年5月19日上午,清远市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在我院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大楼23楼会议厅举行。会议由我院院长关永东同志主持,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家泉、市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及各医疗机构代表参加。

2L4A5779.JPG
   

    清远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专科联盟、清远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专科联盟均由我院牵头,联合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清新区人民医院、清新区妇幼保健院、英德市人民医院、英德市妇幼保健院、连州市人民医院、连州市妇幼保健院、阳山县人民医院、阳山县妇幼保健院、佛冈县人民医院、佛冈县妇幼保健院、连南县人民医院、连山县人民医院等15家医疗单位共同组成。

    会上,我院党委书记郭晓燕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专科联盟成立的初心是集中清远各医疗机构的优势力量,让联盟单位多层次协同发展,尤其是在目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条件下,规范和推广产儿科服务模式和产儿科疾病诊治尤其是重症救治,以学术技能交流、管理经验分享、疑难会诊讨论、教育培训、科研合作尤其是临床研究等形式促进区域内产儿科急救水平的提高,达到提高重症孕产妇救治水平、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目的。我院是本地区妇幼保健技术指导与培训中心,是清远市产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儿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新生儿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是清远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清远市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一直以妇、产、儿科、新生儿科学科为特色,妇产儿等专科实力较为雄厚。作为联盟牵头单位,我院将通过这个平台,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努力提升清远地区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水平。


    市卫生健康局罗家泉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专科联盟建设是深化医改、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充分肯定了我院在促进基层妇幼专科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底线思维,始终把母婴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维护每一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二是要加强协作,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制度。不断完善高危孕产妇及新生儿管理、救治的相关应急预案、制度和流程,加强救治联盟单位间的协同联动,确保做到“发现一例、报告一例、救治一例”;三是要强化培训,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救治联盟牵头单位,要规范和推广产科、新生儿科服务模式和疾病诊治尤其是重症救治,定期对成员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成员单位临床救治能力,加快全市的孕产妇、新生儿救治水平同质化。

 

    随后,罗家泉副局长向我院进行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授牌,我院党委书记郭晓燕向危重孕产妇救治联盟单位授牌,我院院长关永东向危重新生儿救治联盟单位授牌。

微信图片_20230519114041.jpg

2L4A5873.JPG
罗家泉副局长向我院进行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授牌

    授牌仪式后,分两个会场进行了产科、新生儿科学术会议。我院郭晓燕书记、连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朱丽英、英德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陆雯静分别进行《产科质量管理》《前置胎盘的管理》《产前胎儿监护》授课,我院新生儿科主任曾海权、清远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敏遐、连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海燕、英德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刘志娟分别讲授《新生儿黄疸监测与随访》《濒死儿的复苏》《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诊治》《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2L4A5942.JPG
专科联盟单位合影

    专科联盟的合作模式顺应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多元化发展方向,我院将以此为契机,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教合作、双向转诊、联合救治等方面加强与联盟单位融合,共同为清远地区危重孕产妇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