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产科知识 > 超龄妈妈必看秘籍:《一针诊断》

超龄妈妈必看秘籍:《一针诊断》

发布日期:2021-06-20

    全球前4位的常见严重出生缺陷,全部或部分来源于遗传,包括先天性心脏病、 神经管缺陷、血红蛋白病(地贫、镰状细胞贫血 )、唐氏综合征。这四种缺陷占所有出生缺陷的25%。要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产前诊断是最有效的方法。
    什么是产前诊断?
    产前诊断是以羊膜腔穿刺术和绒毛取样等技术为主要手段,对羊水细胞、绒毛膜及脐血中胎儿细胞的染色体或基因进行遗传学分析,以判断胎儿的染色体或基因是否正常。
    方法主要有:羊膜腔穿刺术、绒毛活检术、脐静脉穿刺术。
    如何确定胎儿是否患病?
    医生:首先,胎儿患病导致出生缺陷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因素、母体的营养状况、药物致畸、生物理化因素、不良嗜好等。其次,要排除胎儿是否换有单基因病或染色体病,需要做到产前诊断,也就是俗话说的“穿刺”。最后,产前诊断史预防遗传病患儿出生的有效手段,也属于遗传病预防的重要环节,是降低出生缺陷的重要方法。
    什么人需要“穿刺”?
    年龄大于35岁,有遗传性家族史或近亲婚配史的孕妇;夫妇双方之一有染色体结构异常者;夫妇双方同为单基因隐性遗传病携带者,女方为X性染色体连锁基因遗传病携带者;生育过染色体异常儿的孕妇,生育过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儿等结构异常者,再生育再发几率增加。
    什么时间“穿刺”,方法是什么?
    “穿刺”分为三种:第一种,绒毛穿刺在孕期的第11-14周,第二种,羊水穿刺在孕期的第16-24周,第三种,脐静脉穿刺在孕期24周后。
    “穿刺”就像打肌注一样,是一个很小的手术,羊水穿刺只需1-2分钟,脐静脉穿刺及绒毛穿刺时间稍长一些,全程超声监测,无明显痛感。“穿刺”后在医院休息30分钟,无不适,就可以离开医院,无需住院,有不舒服再复诊。
    “穿刺”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穿刺”有千分之二—五的流产风险,所以要做好术前穿的准备。完善传染病、B超、血常规及凝血功能的检查,要测量体温。术后居家休息1周,避免重体力活动,第三天返回医院检查1次。1个月内避免性生活。有腹痛、阴道流血、发热等不适,及时复诊。
    什么人不适合做“穿刺”?
    有下列情形的都不能进行“穿刺”:在手术前感染未治愈,或手术当天有感染及可疑感染者;孕妇有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症状;前置胎盘或低置胎盘有出血现象者;手术前 24 小时内两次体温在 37.3℃以上;孕妇患有重度的内科和外科疾病、孕妇丙肝、梅毒、艾滋实验室检测阳性者,这些人群不适合做“穿刺”的产前诊断。
    宝宝健康,平安是全家人的期盼,产前诊断是降低出生缺陷的重要方法。
    专家简介
    钟小烨,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本科学历。
    擅长:高危妊娠、复发性流产的治疗。对产前筛查、产前诊断、遗传咨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