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能怀孕却留不住宝宝?可能是宫颈机能不全

能怀孕却留不住宝宝?可能是宫颈机能不全

发布日期:2019-08-10

    怀上了宝宝却中期、晚期流产,这对很多第一次怀孕的女性来说都是噩梦,这一痛苦可能来源于宫颈机能不全。宫颈机能不全又称子宫颈内口闭锁不全、子宫颈口松弛症。它是引起习惯性中、晚期流产和早产的原因之一。
    宫颈口的肌肉和结缔组织的走向呈螺旋状,就好像扎麻袋口的绳结一样,具有括约作用。正常情况下,这个麻袋口是一个有开关功能的门户,在临产之前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张开需要依靠临产时子宫的收缩牵拉。所以,子宫颈很坚硬,能承托长达十个月的孕育。但是,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宫颈丧失了固有的功能,在临床上流产前往往没有明显的先兆症状,在不知不觉之中宫颈很快地扩张,在没有宫缩的情况下胎囊向外膨出。
    这件事情的悲哀在于要失去了才能确诊,没有哪个医生会建议没有大月份流产史的孕妇去检查宫颈,一般都是失去第一个孩子才会在意,多么痛的领悟!
    超声下的宫颈
    超声下的宫颈形态分为四种,主要根据宫颈内口漏斗的形态来分类,包括T、Y、V及U型。T型是正常形态,此时宫颈常常成弧形,内口未开,漏斗未形成。随着宫颈容受,宫颈越来越短,当内口开大≥5mm,即认为漏斗形成。当漏斗形态从Y形进展为U型,流产或早产的几率也随着增加。当然,很多宫颈变化我们很难一一捕捉到。
    哪种测量方法更准确?
    研究表明,阴超(经阴道超声,TVU)评估宫颈形态最可靠,可重复性最高。由于腹超可重复性差和不准确性而不建议指导临床处理;会阴超声存在的问题同样是可重复性差,且操作困难。因此,建议阴超测量宫颈长度,测量时注意排空膀胱。
    不同孕周宫颈长度的正常值?
    不同时期宫颈长度不同,非孕期和孕期的宫颈长度也不同,由于目前证据认为非孕期的宫颈长度不能预测以后的宫颈机能不全,故往往孕后开始监测。最早可以在孕10-13周评估宫颈情况,一般情况下,孕14-28周宫颈长度相对固定,可重复性好。28周之后,宫颈逐渐缩短是正常现象,32周之后宫颈长度平均30mm。宫颈长度不受产次、种族及孕妇身高影响。临床上,我们常常以小于25mm界定宫颈过短。国际上往往建议的宫颈过短的定义为,16-28周经阴道超声测量的宫颈长度有早产史者≤25mm,没有早产史者定义为≤20mm者。
    如何随访宫颈长度?
    (1)无孕中期流产/早产史者,18-24周筛查宫颈长度。
    (2)有孕中期流产/早产史者,14-16周开始监测宫颈长度,间隔2 周连续监测宫颈的变化情况。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孕中期流产都是宫颈机能不全造成的,还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包括:感染、出血或子宫过度膨胀(如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等,这些病理情况可诱发宫颈过早成熟,从而导致中孕期流产。但这些原因多为一次性的,下次妊娠不一定复发。
    怎样应对宫颈机能不全?
    宫颈环扎术需要符合相关指征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有下列情况者,需行预防性宫颈环扎术:1、不明原因反复孕中期流产或早产(非夫妻双方染色体异常);2、有自发性早产史的孕妇,孕中期出现宫颈长度缩短<25mm。
    根据环扎时间,可分为孕期环扎和孕前环扎;根据手术途径,可分为经阴道环扎和经腹环扎;根据环扎的时机,可分为预防性环扎和治疗性环扎(包括紧急环扎)。
    对于“宫颈机能不全”重在预防,在此,医生建议要加强对于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避免过早有性生活、多次的人工流产等;另外,对于青春期女性的流产方式,还是建议尽量采用药物流产,减少人工流产次数及不必要的清宫等。(妇科二区 郑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