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为什么越“爱干净”越易得阴道炎?

为什么越“爱干净”越易得阴道炎?

发布日期:2019-12-04

    有些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发现内裤上出现白带,就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阴道炎,赶紧用护理液、清洁液清洁外阴、阴道,使用护垫。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越是担心阴道炎来敲门,阴道炎就越容易反复发作,这是为什么呢?
    女性有白带流出来就不正常吗?
    白带就是阴道的分泌物,女性阴道分泌物的多少,受体内卵巢所分泌雌激素的影响。一般在月经来潮刚干净的日子,体内雌激素处在较低水平,子宫颈管分泌的粘液较少,白带就少,并显得稠浊;绝经期的老年妇女,因为卵巢功能低下,雌激素水平很低,生殖器组织萎缩,白带的分泌就稀少。而在月经周期中期,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这时阴道流出来的白带量多,青中年妇女尤其明显。另外,若雌激素水平增高,再加上受到性兴奋刺激时,子宫颈和阴道壁组织充血、渗液增多,白带就多。同样地,怀孕时因为胎盘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孕激素进入孕妇体内,子宫颈管和阴道壁充血,渗液明显增多,也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用洗护液可以预防阴道炎吗?
    正常人的阴道内有多种寄生菌群在生长,如乳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非溶血性链球菌、棒状杆菌、加德纳菌、大肠埃希菌、消化球菌、粪链球菌、动弯杆菌等,还有支原体及假丝酵母菌(念珠菌)。虽然,正常阴道内有多种细菌微生物存在,但由于这些微生物菌群之间形成互相制约的生态平衡,因此并不致病。在维持阴道生态平衡中,雌激素、乳杆菌及阴道pH值起重要的作用。在生理情况下,雌激素使阴道上皮增生变厚并富含糖原,增加对病原体的抵抗力。糖原在阴道乳杆菌作用下分解为乳酸,使阴道内维持在酸性环境(pH3.8—4.4之间),抑制其他病原体生长,这就是“阴道自净作用”。经常使用护理液、清洁液清洗外阴及阴道的女性,会破坏阴道的正常内环境,导致阴道内的细菌菌群失调,反而容易出现阴道炎。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阴道炎?
    从致病途径来说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外界侵入力强的致病微生物的侵害,例如滴虫、念珠菌、淋球菌等;一种是阴道内条件致病菌的大量繁殖,这时候阴道内的优势菌——乳杆菌被抑制甚至消失。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阴道内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正常菌群失调,阴道内极少量寄居的假丝酵母菌(念珠菌)大肆繁殖往往是假丝酵母菌阴道病(念珠菌阴道炎)久治不愈和反复发作的原因。
    如何减少阴道炎发作呢?
    要减少阴道炎的发作,需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锻炼身体:平时多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身体对病菌的抵抗能力。
    2、健康饮食:女性阴道具有自净能力,能够抵抗阴道炎侵袭,因此女性平时要注意健康饮食,保证免疫系统正常。
    3、保持外阴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用清水清洁外阴,若出现白带增多的情况,可适当增加清洗外阴次数,并更换内裤,保持外阴清洁,以免阴道炎复发。
    4、穿纯棉内裤,少穿紧身裤:如果经常穿过紧的裤子,容易把私处捂得严严实实,导致私处通风不良,滋生细菌。纯棉的内裤比较透气,不利于细菌滋长。女性的内衣裤最好是单独清洗,避免与外衣裤上的细菌、霉菌交叉传染。特别是如果家人或自己患有传染性皮肤病时,例如足癣、灰指甲等,内衣裤更要单独清洗。
    5、不要滥交:阴道炎能够经由性生活传播,性生活混乱,性伴侣多,很容易被感染阴道炎。女性要预防阴道炎复发,就不要滥交,保持固定性伴侣。
    6、不要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但会消灭病菌,也会抑制阴道内有益菌繁殖,使霉菌借机生长,因此女性朋友要防止阴道炎复发,就不要滥用抗生素。(妇科一区 邱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