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谈谈“大姨妈”那点事

谈谈“大姨妈”那点事

发布日期:2020-09-15

    “月经”,我们很多女性朋友喜欢称之为“大姨妈”,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月要经历的事情,大姨妈是女性性成熟的标志。规律的月经形成是由于卵泡发育成熟,定期排卵,合成雌激素的同时并产生孕激素,子宫会随着卵巢排卵发生周期性变化;当排出卵子后,子宫内膜会变厚,如果卵子没有受孕,子宫内膜到一定的时候会脱落(一般在排卵后14天),从而形成月经。
   1、 月经不正常,首先排除怀孕
    如果有性生活的女性,各种月经不调都可能和怀孕相关,也就是说,你认为的“月经”,有时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月经,而是因为怀孕引起的。因为各种方式的避孕都不是百分百可靠的。
    月经推迟不来,可能是怀孕了;月经量少,可能是先兆流产或者宫外孕;月经拖拉不干净,也可能是先兆流产或者宫外孕;月经量大,可能是难免流产或者不全流产。所以,患者如果来看月经失调,妇科医生必定会先问有无性生活史,必要时验HCG。
    2、月经不正常,其次要排除长“东西”
    如果长了宫颈癌、阴道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等,可能出现不规则的阴道出血,量可多可少,出血时间可长可短,让人误以为月经失调。这些情况需要到妇科就诊,仔细地进行妇科检查、B超、宫颈筛查、检测肿瘤指标等才能发现,必要时诊刮或者手术才可以确诊。通过上述的这些检查,大多数“长东西”引起的月经不调是可以检查出来的。
   3、 月经不正常,还要进行内分泌检查
    引起月经不调的常见内分泌疾病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垂体瘤、卵巢功能减退、黄体功能不全、甲状腺疾病等。家庭或者工作突发变故、暴瘦、过度运动等也会影响到内分泌,导致月经不调。需要检查包括性激素、甲状腺功能、抗苗勒氏管激素AMH等。有些内分泌疾病需要治疗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但如果患上这些疾病也不必恐慌,只有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是可以控制的。
   4、 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
    女生如果到了16岁都还没有来“大姨妈”,需要警惕染色体异常、性腺发育异常、生殖道(子宫、阴道)发育异常的可能,应予以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妇科二区 朱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