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尿失禁、腰酸背痛、子宫脱垂怎么办?

尿失禁、腰酸背痛、子宫脱垂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9-15

     笑尿了?产后反复腰背痛?子宫脱垂?乳腺胀痛?这些尴尬与苦恼让不少女性有口难言。随着广大女性健康意识和需求的提高,社会上各种女性康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各种康复项目也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我院产后康复中心于2012年成立,是一家对妇女产后身体主要器官:子宫、盆底、乳房、阴道、卵巢、形体等进行全面健康恢复的治疗中心。为了给更多女性朋友送健康,添活力,生活更有质量,我院妇女康复中心新城服务点于2020年7月31日投入使用。
    尿失禁困扰中老年妇女
    刚退休没多久的刘女士本想好好规划自己的老年生活,没想到尴尬事找上门,最近发现动不动就“漏尿”,晚上睡觉还不得不用上成人尿片。别说去跳广场舞了,就连平时咳嗽、用力提东西都会漏尿,身上时不时有一股尿臊味,给人邋遢、不想亲近的感觉;更麻烦的是出门不到半个小时就到处找厕所,所以她选择了不出门,减少社交活动。
    我院产后保健科邓丽芳主任介绍,尿失禁是困扰中老年妇女的一种常见病,虽非致命疾病,但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社会活动带来诸多不便和尴尬,它是一种中老年妇女的多发病,绝经后妇女更常见。
    “女性尿失禁主要跟盆底肌有关。”邓丽芳主任说,盆底肌,就是盆骨底部的肌肉,它像弹簧床一样,承托和支撑着膀胱、子宫、直肠等脏器,并有多项生理功能:控制排尿,维持阴道紧缩度,控制排便,增进性快感等。女性因为盆底结构的特殊性而容易受到损伤,导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如尿失禁、盆腔脏器脱垂等。
    其中,更年期妇女绝经后,随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急剧减少,致使盆腔支持结构松弛,膀胱下垂;同时由于尿道粘膜下血管网萎缩,尿道平滑肌松弛,闭合力下降,尿道肌群控尿能力下降,这样当腹内压增加时,尿液便控制不住地流出。表现为患者在用力时即腹压增高的情况下,如咳嗽、大笑、打喷嚏、奔跑时,尿液会不由自主地流出,重者站立时也会不自主地漏尿。患者只能长期用尿不湿和护垫,不敢进行社会活动,更不用说锻炼、旅游之类的活动了。
    “在我们日常接诊中,像刘女士这样的中老年妇女很常见,尤其是一些居住地较偏僻的,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想治疗也面临各种困难。”邓丽芳主任说,如果尿失禁已影响到生活质量,应该积极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女性健康意识逐年提升
    早在2014年,我院就成立了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中心,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设备,组建了15名专业医护团队,帮助妇女通过盆底康复治疗,预防或减少老年尿失禁问题,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老年盆底问题也让更多年轻女性提高了警惕。很多年轻妈妈在怀孕期间就为产后康复做准备。“我们接触到一些孕妈,还没生产,就提前了解产后康复,甚至在一些私人机构购买了产后康复套餐。”邓丽芳主任说,现在女性观念发生了改变,能顶半边天的现代女性将更多的关注给到了自身,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和保养。
    近年来,我院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中心帮助了一大批妇女修复盆底功能问题,通过进口高端诊疗设备与康复技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已婚已育女性因盆底功能障碍导致的尿失禁、盆腔脏器脱垂、性功能障碍、反复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慢性盆腔疼痛等疾病,帮助产后女性恢复身体机能,解决广大妇女姐妹们羞于启齿的烦恼,提高广大妇女的生活质量,重拾优雅与自信。
    “不过有些患者跟我们反映,过来我们医院做康复有点远、坐车不方便、停车不方便,于是我们医院在新城增设妇女康复中心服务点。”邓丽芳主任介绍,我院妇女康复中心新城服务点位于清城区新城二号区54栋(小市鹅香村总店对面)。新的服务点可以有效满足了新城及周边女性康复需求。
    一站式专业、安全呵护
    “女性康复”是一个全面的、整体的概念,涵盖了全生命周期,由局部到全身、从功能到结构、从统一到个性的管理。
    我院妇女康复中心新城服务点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是致力于女性孕前辅助治疗、人流术后修复、产后形体康复、女性性功能障碍、子宫脱垂、各种尿失禁等一系列围绕女性健康的专业康复机构。
    不同于以产科为核心的传统妇产科服务,我院妇女康复中心更关注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服务涵盖“备孕-孕中-产后-育儿”等多个环节,贯穿女性全生命周期。
    “很多妈妈觉得产后腰没了,主要因为腹直肌分离,导致腹部的肌肉松弛下垂难看至极。但这个不是每位妈妈都会出现,需要去医院做检查才能确诊。通过半小时的PHNEIX4治疗仪治疗和约10分钟的推拿手法约5~10次治疗可以改善。”邓丽芳主任介绍,除了盆底肌修复这种常见的康复治疗项目外,产后子宫恢复、产后疲劳恢复、乳腺疏通、卵巢恢复、腹直肌分离修复等产后项目比较受女性欢迎,尤其是腹直肌分离修复。此外,还有针对祛除妊娠纹、塑型纤体、子宫内膜太薄不易怀孕等特色康复治疗项目。
    咨询电话:0763-386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