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为什么女性一定要做定期妇科检查

为什么女性一定要做定期妇科检查

发布日期:2020-11-10

    随着现在妇科疾病患者的人数增多,妇科检查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但还是有很多女性缺少相关妇科常识,有些职场女性,由于工作的繁忙,忽视了自己的检查。专家提醒:有性生活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那么,妇科检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到底重要性在哪呢?

    妇科检查的重要性
    1、对于很多妇科比较常见或者多发的疾病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避免病情的恶化。
    2、有利于降低癌导致的死亡率,对于较严重的宫颈癌、乳腺癌或卵巢癌等疾病,如果发现得早,及时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3、对于想备孕的女性来说,可以帮助女性更好地备孕,避免隐藏疾病在孕期威胁胎儿的健康,也是及时发现妊娠的一种重要方法。
    4、有利于普及妇科疾病的健康卫生知识,增强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
    5、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另一方面可降低治疗费用,节约卫生资源,同时做到较大限度保全疾病器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妇科检查主要包括全身检查、腹部检查和盆腔检查。检查外阴、阴道、子宫颈和子宫、输卵管、卵巢和骨盆腔内壁的情况,主要作用是对一些妇科疾病做出早期诊断、预防以及早期治疗。

    妇科检查项目有哪些?
    乳腺检查:乳腺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乳腺疾病,尤其是乳腺癌。乳腺彩超检查能观察到病灶大小、形态及边缘情况,同时能够较好地观察肿瘤内外血管的多少和分布情况。
    女性宫颈TCT检测: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TCT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极高,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
    腹部彩超检查:通过检查可以查出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疾病以及早期发现妊娠,上述疾病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通过B超检查、妇科检查等方式才能发现。
    宫颈HPV检查(人乳头瘤病毒):HPV是最早在电镜下观察到的病毒之一,将活检标本复制感染,若能在电镜下见到特征性的病毒颗粒,即可做出诊断,是体检不可遗忘的项目之一。
    白带常规检查:白带常规的检查一般包括5项,有pH值、阴道清洁度分级、有无霉菌与滴虫感染、胺试验、线索细胞。

    妇科检查的误区
    1、体检是已婚妇女的专利:近年来很多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未婚女性也存在罹患疾病的风险,更不用说子宫肌瘤、阴道炎等常见疾病了,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每年至少检查1次。
    2、暴露隐私部位很尴尬:回答医生一些关于性生活、分泌物等比较隐秘的尴尬话题,使未婚女性感到难为情。要知道在医生眼里你暴露的不是隐私部位,而是疾病的隐患。
    3、丢弃体检检查结果:女性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就将体检单扔掉。这张体检单很有用处,可以作为下次体检的参照,须妥善保管。

    妇科检查的注意事项
    1、穿着宽松,便于检查。
    2、做妇科检查的时间宜选在月经之前的数天或月经干净后几天,且不宜有同房。
    3、做妇科检查前三天避免使用阴道药物、润滑剂等。
    4、做妇科前三天避免阴道冲洗等。(妇科二区 易志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