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乳房疼痛能摸到肿块,别太担心,90%以上的乳腺癌不痛不痒!

乳房疼痛能摸到肿块,别太担心,90%以上的乳腺癌不痛不痒!

发布日期:2022-02-15

    有乳腺增生会得乳腺癌么?得了乳腺癌会很痛么?做哪些检查最有效?乳腺囊肿一定要手术切除么?
    90%以上的早期乳腺癌不痛不痒
    “我们在门诊中经常碰到很多20多岁的姑娘摸到乳房有肿块、有疼痛感,因此很担忧自己会得乳腺癌。”余文洁指出,摸到疼痛的硬块反而不用担心。“乳腺癌在临床上往往表现为无痛性的肿块,90%以上的的乳腺癌早期都不痛不痒,只有10%左右的乳腺癌早期会表现出疼痛的症状。”
    有过乳腺增生会得乳腺癌么?
    余文洁表示,育龄期妇女基本上都会出现乳腺增生。俗称的“纤维瘤、乳腺增生”等常见乳腺病,与乳腺癌没有太大关系,无须担忧。普通的增生不用做特殊干预,定期检查即可,但个别患者乳腺增生后会特别疼痛,甚至影响工作生活学习,这种情况则建议到医院就诊。余文洁还特别提醒,“乳腺疼痛大多与情绪、睡眠与压力有关,解决了这些问题,大多数疼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等要做手术切除吗?
    乳腺良性肿瘤,如乳腺纤维腺瘤,首先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才能确诊。另外乳腺纤维腺瘤本身是良性肿瘤,但它也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如果未处理,随着年龄增加,乳腺癌的风险会有所升高。
    乳腺囊肿,属于非肿瘤性肿物,大多数不需要手术切除,但对于一些特殊类型的囊肿,如囊实性肿物、厚壁囊肿、厚分隔囊肿、复杂性囊肿等,需行手术切除活检或药物治疗,具体情况由临床医生综合分析给出建议。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乳腺癌呢?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以下10种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家族中有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尤其是妈妈和至亲姐妹患癌;
    2.患有乳腺良性肿瘤;
    3.30岁以上仍未生育、40岁之前没有哺乳过的女性;
    4.12岁前月经初潮或55岁仍未绝经的女性;
    5.饮食结构以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物为主,或体脂比例过高的女性;
    6.没有运动习惯,经常熬夜、抽烟、喝酒的女性;
    7.本身患有其他可转移至乳腺的癌症,如子宫癌、淋巴癌等;
    8.精神抑郁的女性;
    9.长期接触放射源的女性;
   10.长期吸烟的女性。
    余文洁指出,目前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未明,所以没有一种精准的预防方法。不过有一点已经比较明确:乳腺癌与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有关系,如酗酒、睡眠作息不规律等。诱发乳腺疾病的最主要因素是精神压力、心情焦虑,长期的郁闷、烦恼会造成身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癌变,因此生活中要注意疏解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定期做乳房检查,关注乳房健康。
    如何乳房自查
    1.在洗澡时检查乳房,手指放平,在乳房的各部位上面柔和地移动。用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检查有无肿块、硬结、增厚。
    2.在镜子前,两手下垂,对镜观察乳房,然后两手高举过头,看看两乳房外形有无变化,例如皮肤肿胀、凹陷或乳头的变化。
    3.躺下检查,查右乳房时,把一个枕头或一团毛巾放在右肩下,右手放在头后面,这可使乳房组织在胸部分布更均匀,左手的手指放平,轻按乳房并做环形运动。把乳房想象为钟面,乳房的最顶部为12点钟处,手从这里开始向1点钟方向移动,一直环绕回复到12点钟处。然后,手向乳头方向移动约3厘米,继续做环形运动直至完全检查乳房的每一部分,包括环绕乳头的乳晕。然后,按此方法检查左侧乳房。
    4.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两侧乳头。如有分泌物,无论是否有血性分泌物,都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
    检查乳房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月月经结束后的一周内(因为来月经之前乳房比较肿胀和脆弱),应每月做一次,最好在每个月相同的时间进行。
    肿块并非乳腺癌的唯一临床表现
    余文洁指出,以前大家认为乳腺癌会伴有无痛性肿块,但其实肿块并非乳腺癌的唯一临床表现。“如今,越来越多不可触及的乳腺病变被检出,多数由乳腺X线(俗称钼靶)检查和超声检查发现。”
    35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半年做一次B超
    余文洁介绍,无法摸到肿块的乳腺癌大多属于早期乳腺癌,临床治疗效果非常好,基本都能治愈。而自己能触摸到肿块的乳腺癌往往比较晚,治疗过程复杂且费用较高,治疗效果相对差一些。因此,她特别提醒,定期检查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唯一办法,也就是说,在没有症状的时候定期做检查非常重要。
    余文洁建议,为确保乳房健康,除每月做乳房自我检查外,35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半年做一次乳腺彩超,必要时进一步钼靶或MRI(磁共振)检查,90%以上的早期乳腺癌都可以被发现。40岁以上的妇女,建议每1-2年增加做1次乳腺钼靶检查。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议选择性地增加做MRI检查。发现乳头溢液的女性,需要到乳腺科就诊,做进一步的乳管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