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常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妇科常识 > 警惕!我们身体里的“洞”

警惕!我们身体里的“洞”

发布日期:2022-06-08

    有本绘本叫《我们身体里的“洞”》,有助于家长带孩子了解身体的奥妙。因为在临床上,医生碰到太多因为好奇身体洞洞而发生的儿童病例。近期,一名5岁小女孩因下体出现血性分泌物2个多月,家长带她到我院妇科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女孩体内竟然藏了一团棉絮。

    女童下体出现血性分泌物2月余
    “出现这种情况已经2个多月了,我们也看了很多次医生,吃药、冲洗都不见效果,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妇科门诊,彤彤(化名)妈妈忧心忡忡地向医生讲述5岁女儿的情况。
    据彤彤妈妈讲述,2个多月前,她帮女儿洗澡时发现其小内裤有血性分泌物,以褐色和淡红色为主,量不多,并且有一股异味。她马上问彤彤有没什么不舒服,最近是不是在外面撞伤或者遭遇了什么特别的事情,但彤彤均否认。家长还是很担心,并带她到当地医院就诊,用过高锰酸钾坐浴及红霉素软膏治疗,却不见效果,彤彤的阴道血性分泌物仍然在持续。
    “我们帮她检查了阴道分泌物细菌培养没有发现异常。做了B超查看阴道、尿道及尿道周边也没有见异常回声。”妇科医生郑琦云说,一周后,彤彤回来复诊时,家长诉说其症状仍未缓解。为进一步治疗,彤彤被初步诊断为“阴道出血查因”收治入院。
    郑琦云医生解释,彤彤出现症状已经2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好转,也未查明原因,一方面要考虑其他阴道疾病,另一方面就是阴道异物。这两者都有可能导致类似症状,建议家长通过宫腔镜检查明确病因。
    彤彤妈妈听到要宫腔镜手术后,非常紧张地问道:“医生,她这么小,做这个手术会损伤处女膜吗?会不会对她以后的生长发育有影响啊?”这也是很多孩子因阴道异物就诊时,父母非常关心的问题。
    对此,郑医生表示,采用宫腔镜阴道内镜技术,不放窥器,不钳夹宫颈,镜体纤细,镜体直径为4-6mm,而幼女的处女膜直径为4-7mm,患儿麻醉状态下的处女膜处于松弛状态,具有一定的扩张性和弹性。因此,宫腔镜可以顺利通过幼女的处女膜,在取出异物同时检查阴道壁及宫颈,丝毫不损伤阴道,对已发生炎症有冲洗清洁作用。具有损伤小,花费少,方便快捷优势。

    用宫腔镜成功取出一团棉絮
    彤彤在完成各项相关检查后,妇科医生在全麻下给她施行了宫腔镜手术。
    “手术过程中,我们通过宫腔镜看到她阴道里有一团棉絮,大小约2.0cmXl.5cm,棉絮与阴道壁少许粘连。”郑琦云说,这应该就是彤彤反复阴道流血的罪魁祸首。
    在宫腔镜直视下,医生小心翼翼地帮彤彤取出了阴道内异物,取出异物后,阴道壁、宫颈外口未见异常。医生再用生理盐水及碘伏帮她冲洗了阴道,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而取出的棉絮已经有腐烂和恶臭的迹象。

    警惕儿童阴道异物伤害
    “最近接到多起女童阴道异物的病例,常见塞进去的小物件包括纽扣、硬币、笔帽、电池等。熊孩子总是能超越你的想象,让你又气又笑。”郑琦云说,女童阴道异物大多为3-10岁的幼女,多数是因幼女无知、受好奇心驱使,玩耍时无意将异物置入阴道,也可能是他人塞入。阴道是一上宽下窄的管道,阴道黏膜有许多横行皱襞,有比较大的伸展性,一旦有异物进入阴道,容易出现嵌顿,很难自行滑出。如果阴道异物留存阴道时间过长,可能引起阴道出血、感染肉芽组织增生等,随阴道炎症的加重,异物可被炎症组织包裹,严重可导致阴道粘连或宫颈粘连,影响生殖器官发育。因此,早期诊断、及时取出阴道异物是避免并发症的关键。
    “怀疑宝宝有阴道异物后,宝妈们千万不要自作聪明,自己用手去取。由于宝宝生理构造的特殊性,家长自己取极大可能导致宝宝出血、感染、处女膜破裂等情况,也可能导致异物越来越深,加大取出难度。宫腔镜技术对阴道异物进行诊治效果理想,方法操作简便,对患儿的损伤较小,能够提高临床诊治效果。”郑琦云说,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如宝宝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外阴红肿、瘙痒、内裤有血迹、分泌物异味、阴道炎反复治疗未愈、走路姿势异常等等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妇科就诊。
    另外,妇科医生还提醒广大家长,日常应多陪伴并正确引导,适当开展儿童性教育,尽量不要给宝宝穿开裆裤,警惕儿童异物伤害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就诊并积极提供病史,帮助尽早确诊。(妇科 郑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