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知识

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科知识 > 新生命护航者!我院又成功救治一例27周超早产儿

新生命护航者!我院又成功救治一例27周超早产儿

发布日期:2023-03-15

    近日,我院成功救治一例27周超早产儿。这也是我院继2021年底成功救治27周“巴掌婴儿”后,再次成功救治的危重早产儿。
    我院新生儿科是清远市规模最大的新生儿科,在曾海权主任带领下,近年来,已成功救治上百例极早产儿及超早产儿。这支团队随时随地为全市高危新生儿保驾护航,全心全力守护着刚刚降落人间的“小天使”,守护着每个家庭的希望,为降低清远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
    抢救早产儿,成功救治上百例
    近日,经过30多天的积极治疗,27周早产儿小丸子(化名)已纠正胎龄31+3周,体重长到了1.45kg,达到了全肠道喂养,每天充满了活力。回想起这一个多月来的惊心动魄,小丸子父母心有余悸又充满感恩。
    新生儿科主管医生陈贤介绍,小丸子是2022年12月6日出生的,胎龄只有27周,体重0.98kg,属于超未成熟儿,也就是超早产儿。
    “小丸子出生后,哭声微弱、四肢青紫、呼吸不规则,医生立即用保鲜膜将其包裹并置于辐射台保暖,同时用T组合复苏器保持呼吸末正压,防止肺泡塌陷,在保温箱里转运至我院新生儿科。”陈贤说,进入新生儿科后,小丸子仍出现了进行性呼吸困难,医生给予气管内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及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随后,小丸子的气促呼吸困难明显好转。
    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和悉心照顾下,目前,小丸子已经跨过了最艰难的险关。“像小丸子这样的患儿,近年来我科已经成功救治了上百例,胎龄最小的才26周,体重最轻的才700g。”陈贤说,正是得益于医务人员的精湛医术,这里为早产的新生儿抗争多了更多生机。
    “以前,由于医疗水平有限,我们通常把胎龄28周以下出生的患儿叫流产儿,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发现这些流产儿、超未成熟儿经过积极的救治,相当一部分是可以高质量地存活下来的。”曾海权主任说,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放开,高龄孕妇数量逐年增加,超早产儿以及危重新生儿的数量也呈显著上升趋势。
    通常来说,胎龄小于37周出生的新生儿统称为早产儿,胎龄越小的早产儿,住院时间则越长,直到矫正胎龄36周、体重达到2公斤及以上、吃奶生长发育正常才能出院。在曾海权主任看来,救治超早产儿依然是医学界公认的难题。住院期间,对早产儿的救治主要是针对并发症,除正常护理外,早产儿还至少需要闯过呼吸、喂养、感染三道难关。
    此外,早产儿还需要面对缺氧、颅内出血、低血糖的脑损伤、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导致循环不稳定、早产儿视网膜病、体温不稳定、新生儿黄疸等各个关卡。而早产儿的管理非常关键,需要统筹协调管理好每一个关卡,只有每一个关卡都闯过去,才有机会健康地存活下来。
    专业团队,为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
    宝宝们从进入新生儿科就全程由医护人员看护,某种程度上,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代父母”。医护人员每天定时观察患儿身体状况,实施个体化治疗,通过体重、日龄、病情变化来精确计算静脉营养量,来回穿梭在心电监护仪、微量血气分析仪前……
    除了日常治疗,还要给新生儿喂奶、换尿布、洗澡。喂奶时,要记奶量;换尿布时,则要记大小便量和次数。这样的照料琐碎而频繁,10多分钟到半小时一次,每天需要十几或几十次。洗澡更是“大事”,穿衣脱衣、测量水温等都是“慢功细活”,前前后后需要四十多分钟。
    夜深人静,是人们褪去疲惫好好休息的时刻,尽管温箱里的宝宝也已安然入睡,新生儿科的值班人员却丝毫不敢松懈,随时关注着监护器的声响并来回查看温箱里的宝宝,就这样默默守护着,日复一日……
    “每一个家庭都期待着一个健康宝宝的降生,当孩子出现健康问题,爸爸妈妈焦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因此我们会更加耐心、更加细致为他们讲解,让家长能够理解孩子的病情变化,理解我们的工作。”曾海权主任说,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将心比心,和家属同心协力攻克难关。
    例如,在救治过程中,宝宝胎龄小,体重低,抵抗力弱,面临着对呼吸机依赖性强、反复出现感染、肠内营养不足等棘手问题,还有很多家属担心宝宝是否能存活、存活下来会不会有后遗症。对此,我院一方面采购了多台进口的长颈鹿辐射台温箱,能做到高级别保温保湿、模拟宫内生长环境。为早产儿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还有高精度的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深静脉置管、动态脑功能监测等技术支持,确保成活率。另一方面,我院新生儿科团队在管理上下功夫。“存活下来会不会有后遗症,早产儿和后遗症并不能画等号,早产儿管理得当,如果出生后没有出现窒息、脑出血、低血糖、休克等容易导致脑损伤的情况,经过出院后神经康复科随诊,大部分早产儿都没有严重后遗症。”曾海权主任说。
    极早产儿住院时间很长,大部分在1~2个月,小于28周超早产儿需要2个月以上。新生儿科会让家属也参与进治疗中来,让他们心中有数,消除顾虑,共同见证宝宝如何从呼吸困难、呼吸机辅助通气到呼吸平顺、撤离呼吸机,奶量逐渐增加,体重逐渐增长,一步一步“闯关打怪”。
    优势技术,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在新生儿科,每天都有很多患儿来自清城区及周边区域,家长们的选择背后是对这里医疗水平和技术的信任。
    由于身体器官及体质的特殊性,新生儿危重症救治技术一直是医学领域里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一项医学技术。近年来,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新生儿危重症救治的路上,充分发挥“急、难、险、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作用,不断探索和创新,为无数濒临死亡边缘新生儿危重症患者挽回了生命,带来了健康。
    新生儿科是清远市规模最大的新生儿科,是清远市重点临床专科,年收治病人2500余人次,获得清远市“青年文明号”称号。肩负着全市新生儿转运抢救工作重任,24小时随时救护车转诊基层医院的危重新生儿,全年出车200余次。
    目前,设置病床62张,有专业医护技术人员34人。科室配备先进的转运及抢救设备,配备高频振荡呼吸机3台,常频呼吸机4台,无创辅助通气呼吸机6台,新生儿转运温箱、转运呼吸机各1台,空氧混合仪2台,各种型号多参数监护仪55台,多功能新生儿暖箱52台,新生儿辐射抢救台5台,美国长颈鹿牌温箱4台,新生儿黄疸治疗仪2台,新生儿蓝光毡1个,新生儿微量输液泵49台,新生儿黄疸测量仪2台,配备床边X光机、床边心脏彩超、床边头颅彩超,床边心电图机、床边心排出量测量仪、床边脑电图监测仪、床边脑干诱发电位监测仪、床边无创二氧化碳分压监测仪,具有新生儿实验室,血气分析仪,新生儿血糖测量仪,常规的眼底筛查等。
    科室可进行新生儿范围内的医疗和保健,包括新法新生儿复苏、早产儿综合管理、新生儿脑损伤早期干预、蓝光治疗、全静脉营养,以及开展脐静脉置管术、经外周深静脉置管术等等。尤其对早产儿、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低血糖和高血糖、新生儿出血症等救治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新生儿科还建立起包括8个县(市、区)以及周边、临近地区30多间医院的急救转运网络,近3年转运量达600人次以上,为清远市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每年都安排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骨干长期驻派基层医院,定期下乡义诊、讲课,提高基层医院诊疗能力。
    今后,新生儿科将继续披荆斩棘,以技为帆,用爱和责任为“小天使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