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乳腺保健 > 乳头溢液,您了解吗?

乳头溢液,您了解吗?

发布日期:2019-01-23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镇静药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及绝经后妇女单侧或双侧少量溢液等。病理性溢液是指非生理情况下,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 或多个导管的间断性、持续性,从数月到数年的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的病因有哪些?
    1、间脑疾病或脑垂体病变,如间脑及其附近组织肿瘤、泌乳素腺瘤、松果体瘤、垂体功能亢进、肢端肥大症等;
    2、内分泌系统疾病,如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瘤等;
    3、胸部疾病,如慢性乳腺炎、胸部带状疱疹等;
    4、药物的副作用,如氯丙嗪、吗啡、利血平、吗丁啉、胃复安以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可引起人体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刺激催乳素分泌,导致乳房溢液;
    5、乳房的局部刺激和全身的应激反应,如经常玩弄或吸吮乳头、严重的精神创伤等因素,也可导致催乳素出现一过性增高而引发乳房溢液。
    发生了乳头溢液怎样来鉴别良、恶性呢?
    有资料显示乳头溢液乳腺癌的发生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20~30岁出现乳头溢液乳腺癌的发生率不到5%;40岁以上约为50%;50岁以上达64%;60岁以上高达70%。一言以蔽之,年龄越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越大。
    溢液的性状显示:乳头溢液最常见的是血性溢液和浆液性溢液,占全部溢液的75%,其他性状的溢液少见。溢液的性状与病因无直接关系,但血性、浆液性、水样溢液中癌发生率高,据统计分别占该类溢液中的34.5%、32.2%、30%;稀薄的血性溢液多数为癌;黏液性溢液多为良性病变;而明显的血性溢液多见于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脓性溢液多系感染所致。
    溢液范围显示:乳头溢液可发生在单侧乳腺,一孔或多孔,也可发生在双侧乳腺。双侧乳头溢液少见,仅占全部溢液的9.5%。乳腺癌多见单侧一孔溢液,双侧溢液或单侧多孔溢液多为良性病变。
    病程显示:分析乳头溢液住院病历炎症患者病程多在1年以内;乳腺癌多在3年以内;病程超过5年者多为良性病变。
    溢液是否伴有肿块情况显示:约50%以上的乳头溢液患者乳腺上可以摸到肿块(指压迫肿块乳头可引出溢液)。乳头溢液中,大多数乳腺癌伴有肿块,肿块位于乳晕外的乳腺周围部位;良性病变肿块位于乳晕边缘或乳晕下;乳腺囊性增生症肿块位于乳晕外,须与乳腺癌鉴别。
    是否伴有疼痛显示:乳头溢液中约30%伴有疼痛,且多数为良性病变。如导管内乳头状瘤,约20%伴有疼痛,与其出血、坏死及感染有关。乳腺导管扩张症(又名浆细胞性乳腺炎),以炎症浸润为主,故伴有疼痛较多,约占40%。
    以上内容能帮助我们分析患癌的可能性,但绝不能代替去看医生,发现乳头溢液,应尽快去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外科 杨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