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保健

首页 > 健康知识 > 乳腺保健 > 什么人最容易得乳腺癌?9大高危因素,女性们自查!

什么人最容易得乳腺癌?9大高危因素,女性们自查!

发布日期:2021-09-10

    乳房不仅仅是女性美的标志,同时也是女性健康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乳腺癌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首位,而乳腺癌的疗效和生存质量主要取决于就诊时乳腺癌的临床分期即乳腺癌的大小,是否有浸润和转移。因此,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尤为重要。
    在谈乳腺癌的诊治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乳腺癌的病因,目前乳腺癌的病因还不是特别明确。最新研究认为主要与以下几种危险因素相关:
    遗传原因: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则该女性发病的几率会大于普通人,发病的时间相较于不是癌二代的人来说也可能较早一些。如果女性的至亲姐妹当中有人患有乳腺癌,对其也有类似影响,不过较前者来说要小。但乳腺癌并不是通过癌变基因直接遗传的,母亲或者姐妹患病并不代表该女性也一定会患病。
    初潮与绝经:根据医生的经验,初潮早与绝经晚这种状况在乳腺癌患者身上多发。12岁之前就来月经和55岁之后才绝经的女性患有该病的几率较大一些。如有类似症状,需多加防范。
    未婚与不育:一般来说,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女性们在30周岁之前完成头胎的生育工作。一方面,女性生理巅峰期通常出现在30岁之前,然后慢慢衰退。哺乳是女性自我免疫乳腺癌的一次天然过程,生育为乳腺细胞提供了修复契机,迟迟未结婚或总是怀不上孩子的女性自然比其他妇女更可能中乳腺癌的招。
    生活方式不健康: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下班回家也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乳腺癌的侵害。此外,长时间紧系内衣也对乳房也有不良影响。
    精神压力过大:随着压力增大,如不能及时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有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这些症状都有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
    化学物质影响:一些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提防。
    某些职业和环境因素:人体暴露于辐射中,特别是孩童时期接触过辐射会增加成人阶段的患乳腺癌概率。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乳腺癌呢?科学统计显示,相对而言以下9种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家族中有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尤其是妈妈和至亲姐妹患癌;
    2.30岁以上仍未生育、40岁之前没有哺乳过的女性;
    3.12岁前月经初潮或55岁仍未绝经的女性;
    4.饮食结构以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物为主,或体脂比例过高的女性;
    5.没有运动习惯,经常熬夜、抽烟、喝酒的女性;
    6.本身患有其他可转移至乳腺的癌症,如子宫癌、淋巴癌等;
    7.精神抑郁的女性;
    8.长期接触放射源的女性;
    9.长期吸烟的女性。
    乳腺癌高危人群只说明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一般人高,但并不是一定会恶变,且高危不等于遗传。
    以上高危人群,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关注自己,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由于乳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常常忽略和漏诊。需自己有保健意识和体检,定期体查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1.在洗澡时检查乳房,手指放平,在乳房的各部位上面柔和地移动。用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检查有肿块、硬结、增厚。
    2.在镜子前,两手下垂,对镜观察乳房,然后两手高举过头,看看两乳房外形有无变化,例如皮肤肿胀、凹陷或乳头的变化。
    3.躺下检查,查右乳房时,把一个枕头或一团毛巾放在右肩下,右手放在头后面,这可使乳房组织在胸部分布更均匀,左手的手指放平,轻按乳房并做环形运动。把乳房想象为钟面,乳房的最顶部为12点钟处,手从这里开始向1点钟方向移动,一直环绕回复到12点钟处。然后,手向乳头方向移动约3厘米,继续做环形运动直至完全检查乳房的每一部分,包括环绕乳头的乳晕。然后,按此方法检查左侧乳房。
    4.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两侧乳头。如有分泌物,无论是否有血性分泌物,都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
    检查乳房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月月经结束后的一周内(因为来月经之前乳房比较肿胀和脆弱),应每月做一次,最好在每个月相同的时间进行。
    根据年龄的不同,检查时间有所不同。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月经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每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及乳腺彩超检查。年龄在40~49岁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和乳腺钼靶检查比较好。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腺钼靶检查。
    虽说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但其治愈率也在逐年提高,其主要原因除了规范的、合理的综合治疗外,乳腺癌的筛查及公民防癌意识的增强可谓是功不可没。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乳腺癌其实也没那么可怕。 (外科 杨怀才)